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简称教育部职教发展中心,英文名称为“Center for Vocat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Ministry of Education, P.R. China (CVED)”。前身是1990年原国家教委和劳动部共同领导建立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改革开放后,中国进入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和教育改革关键时期,国家为加强对全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在原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关心支持下,在原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同志的直接指示和领导下,由德国政府提供资助建立。1990年4月,人事部批复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劳动部,同意设立“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1990年5月,国家教委、劳动部和德国经济合作部共同签署了协议。1990年7月10日,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在北京成立,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劳动部部长阮崇武、副部长李沛瑶、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和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冷格耳一行参加典礼。第一任所长由时任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同志兼任,副所长由劳动部副部长李沛瑶同志兼任。第一任德国专家组长为汉斯•威廉姆•托美(Hans Wilhelm Thome)。

1993年3月,中央编委批复同意“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领导管理体制调整。1993年11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室建制撤销,合并到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1996年7月,国家教委印发了《国家教委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机构改革实施方案》。1998年10月,中编办批复确定“国家教委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更名为“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

2021年,根据中央编委关于教育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更名为“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2022年,教育部印发《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章程》,明确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为教育部直属正司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科研强基、人才为本、制度保障”,努力建成职业教育的决策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平台、协同创新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宣传推广平台,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