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职教所与镇原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工作视频会

7月13日,教育部职教所与镇原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工作视频会。镇原县县长侯志强、镇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镇原职业中专负责人,职教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侯志强县长介绍了镇原县教育脱贫总体进展。2020年,在教育部及省市教育部门指导和大力帮扶下,镇原县教育脱贫工作取得突出进展。一是加强帮扶力度,确保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了义务教育零辍学。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教育优先。2014年以来,教育总投资达6.6亿元。同时,按照“配优提质”要求,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三是强化职教培训。把加快职业技术教育作为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切入点,筹资2.5亿元新建镇原职业中专,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现了职业教育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曾天山副所长介绍了职教所对口镇原县教育脱贫帮扶工作。职教所作为镇原县主责单位,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放在党建和常规业务的重中之重。上半年以来,通过建立日常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县县脱贫攻坚工作交流机制、校校对口专业帮扶机制、开展教师免费培训、推进镇原籍高职毕业生就业创业、组织企业向镇原职专捐赠教学仪器设备等七大举措,扎实开展面向镇原县的教育扶贫帮扶。今年下半年,职教所将进一步落实主责单位责任,做实做细做好各项教育扶贫举措(工具包),多方协同,携手推进镇原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就下半年工作,职教所与镇原县达成三点共识:一是持续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控辍保学”不漏一人。二是全面加强资助工作,强化督导,应助尽助,不漏一人。三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功能与作用,增强贫困群体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致富本领,为高效脱贫摘帽增光添彩,确保脱贫摘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供稿:车明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