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生活技能开发”合作项目在行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职教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行动,鼓励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技能开发”合作项目学校帮助学生克服情绪管理问题。
济南职业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院校开通心理热线,通过咨询邮箱、微博、微信、QQ等服务本校学生。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12所院校及时发布心理防护指南,为学生提供情绪疏导技术和方法。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情绪管理活动,开展“我的心情故事”音频案例、“艺”心一意,聚力战“疫”小视频征集活动,推出系列“情绪放松技术”抖音短视频;针对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担忧和焦虑,开展“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实施一对一心理互助。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微电影剧本征集大赛、“我的‘战疫’小故事”征文活动、厨艺大比拼、“画出我人生”抗疫精彩瞬间记录大赛等活动。黑龙江职业学院推出《心灵之约,关爱你我》微讲堂,录制《蝴蝶拍》情绪放松技术,学院还通过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稳定学生的思想情绪。一些学校特别关心湖北、武汉籍学生,专门发出短信特别问候。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河北省心理职专委”倡议并推动心理咨询工作。
各项目校还积极发挥学生骨干的朋辈作用,加大学生培训,如危机情况下情绪调节方法、疫情下的危机处理、如何缓解长期封闭导致的负面情绪等。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宿舍心晴联络员进行疫情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线上培训。济南职业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专题讲座等。项目校还通过撰文、微电影制作等学生互动活动,鼓励学生朋辈支持。很多学校借助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推送心理自助手册、宣传防疫“心理处方”,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做到科学防控。
项目校老师不仅服务本校学生,还积极投身国家和地区抗疫工作。潘亚姝、周颖萍、张影侠、徐畅等老师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志愿心理援助工作,徐亮、李兵兵等老师参与省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为疫情中担忧、恐惧、焦虑、崩溃等问题提供情绪管理的智慧和心理支持。很多老师积极志愿服务地方心理援助热线,为地方电台、电视台提供专业嘉宾支持。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颖萍老师进行网络咨询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李兵兵老师进行网络咨询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潘亚姝老师为云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提供咨询服务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徐畅老师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徐畅老师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