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三精准”  实现镇原籍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作为镇原籍高职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去年以来,该校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国家优质院校和“双高”院校建设总体目标中,以精准招生为关键,以精准培养为基础,以精准就业为保障,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扎实推进镇原籍毕业生精准扶贫工作。该校2020届毕业生4601人,目前一次性签约率已达95%。其中镇原籍毕业生92人,就业91人,就业率98.91%。
----精准招生,抓扶智。自2015年以来,学校在单独招生工作中,对镇原县的学生单独编制贫困专项计划,5年累计优先录取镇原籍学生361名。学校1.6万名在校生,甘肃省籍生源占比94.38%,75个贫困县生源占比92.59%,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占比30%,是名副其实的扶贫学校。
----精准培养,抓技能。学校始终坚持德技并修,打造以“‘铁人’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着力培育学生“精神成人”。同时,学校抢抓石化产业园区快速发展机遇,形成了“现代学徒制”、“全产业链服务订单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精准就业,抓民生。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7%以上,位居甘肃省高校前列。近五年,毕业生在500强企业就业占比超过50%。2020届镇原籍毕业生90人,其中签约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化工500强)总人数56人,占比达63%。学校对镇原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两次以上就业机会。这些镇原籍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带动了家庭顺利脱贫,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的扶贫工作目标。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坚决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一是开展“互联网+就业”。针对“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加强就业帮扶,组织开展了20场网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二是抢抓国有企业“稳岗扩招”机会,推荐就业。今年,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稳岗扩招”,学校抢抓机遇,积极向企业推荐毕业生。近期,有2名镇原籍毕业生成功签约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和扬子石化公司。2020届镇原籍33名“建档立卡”户毕业生,18名签约中石油、中石化、万华化学等500强企业,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增高,形成了高专业对口率、高起薪、高成长性、高就业稳定性和高就业满意度的“五高”的就业特色,充分发挥了职业院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撰稿人:何 华 周立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