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职教所召开《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工作座谈会

2019年12月26日,教育部职教所召开《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工作座谈会,正式发布了《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第四辑)》。曾天山副所长和各处室主任,以及来自全国部分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高职院校、有关媒体的2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曾天山指出,《报告》研制是教育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需求,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专业链与产业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作为政策咨询报告,其具备四大功能:一是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宏观管理和改善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二是职业院校优化调整专业设置的风向标;三是指导学生选择专业和稳定就业的行动指南;四是服务大众了解专业信息的社会观景台。
来自行业和职业院校的专家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从行业和教育协调发展的视角,对接行业发展态势,立足院校办学实际,遵循专业建设规律,基于全国范围行业人才需求和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查,对技术技能人才供需情况进行深入匹配分析,针对发现的人才供给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层次缺失、能力强化、素质提升等问题,提出了专业设置优化调整的策略和建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严谨性、客观性和实用性。

 
本次发布的《报告》聚焦14个行业领域,涵盖了现代农业中的现代渔业,先进制造业中的智能制造机械、模具、高分子,现代服务业中的城市轨道交通、会展、数字出版、冬季体育、医学检验、医疗器械,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硅材料、云计算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2014年以来,职教所及有关单位组织指导48个行指委研制完成了74个《报告》,在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行指委项目组通过行业工作会议、专业建设研讨会、产教对话等活动扩大了《报告》成果宣传和推广,引导职业院校依据《报告》建议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供需有效对接和产教深度融合。同时,在《报告》基础上,项目组还绘制了部分行业人才供需分析谱系图,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认可。2019年,职教所继续聚焦8个行业领域开展《报告》研制和谱系图绘制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