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职教所召开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研制工作会

2019年12月28日,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促进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做好高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研制工作,教育部职教所召开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研制工作会。高职信息技术课标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高职信息技术课标研制组副组长、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湧,教育部职教所教学室副主任刘义国以及来自全国10余所大学、高职院校、行业企业、教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孙湧院长主持。
 
黄荣怀教授首先介绍了高职信息技术课标调研工作的总体情况。高职信息技术课标研制组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区域派出五个调研组,采用理论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共调研学校24所,发放并收回教师调研问卷150份左右、教学管理人员问卷40份左右、学生问卷4000份左右、学生测试试卷1800份左右。调研学校层次覆盖双高计划建设校和一般高职学校。前期调研工作发现了各地各校信息技术课程开设名称不统一、学时安排不一致等问题,反映了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为高职信息技术课标研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上,各调研组介绍了具体调研情况,对高职信息技术课标研制工作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就根据高职新生不同基础采用分层分类教学、高职信息技术课程课程结构与学时安排、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条件与师资队伍建设、现行计算机等级考试内容不能满足企业实际需要、在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融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核心素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为提高研制工作效率,高职信息技术课标研制组决定在下一步研制工作中,对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核心素养、课程模块及学时安排、课程实施等关键部分进行分组研制。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将根据教育部要求按照工作计划,互相协调配合,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完成高职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的研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