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十三五”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7月15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在京召开了“十三五”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讨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与教材处副处长刘俊出席会议。来自全国50家位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出版社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过程研究室副主任刘义国主持。

 

会议重点围绕“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内容、建设主体、建设方式等方面听取出版社的意见和建议。

 

副所长曾天山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新部署新要求,提出要创新教材编写方法和机制。他强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共同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职业教育教材编写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等基本教学文件为依据,紧密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建设一大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出版社不仅要编好纸质教材,也要注重开发一体化的数字资源,利教易学。建立研编一体的教材编写机制,全面了解学生的需求,深入开展教材试验试教和评价,关注技术变革,编写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教材。

刘俊指出,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材建设更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急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做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坚守做好教材工作的初心。出版社是教材建设的主体,教材编写存在着陈旧老化,职教特点不突出等问题,要敢于担当找差距,打出品牌出精品。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教材工作在管理机制、政策环境、编写依据、培养任务四个方面也发生了变化。面临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出版社不仅要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也要关注教材自身内容、组织方式、呈现形式的更新变化。今后,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教材信息库,完善国家目录制度,通过信息平台更新调整教材信息,加强教材信息化管理,为职业院校选用教材提供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