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职教所全面参与支持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5
31日至627,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在天津主赛场和北京等12个分赛区举行,教育部职教所全面参与大赛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承担大赛组织、协调、裁判等工作。我所副所长刘立新担任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任赛项裁判员和监督员抽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白汉刚(借调到教育部职成教司,任教产合作处处长)任大赛执委会委员、秘书长,负责大赛的相关组织、协调工作。信息中心副主任包宇宁担任中职组“网络布线、网络搭建及应用、电子商务技术”赛项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办公室李金凤同志担任电子商务赛区裁判。

 承办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议。为深化中英职业教育交流,相互借鉴办学和管理经验,深入开展校际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办学质量提高,626日,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议在天津海河文华大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主办,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及天津市教委承办。参加会议的人员有2012年以来参与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项目的中方校长、部分有合作意向的教育行政部门或中方职业院校代表以及部分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代表。会上中英双方介绍了本国职业教育最新进展及宏观政策,前期项目学校介绍了合作案例以及中英双方第三批项目学校介绍交流体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等。我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教师资源研究室主任吴全全、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郑坚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我所向英方校长颁发了结业证书。

大赛的宣传与报道工作。我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全程参与了技能大赛,将专刊全面报道大赛开幕式、比赛赛项、全国职教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英“影子”校长圆桌会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表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招聘会等活动,并采访了承办院校的有关校长、裁判长、参赛及获奖学生、指导教师、行业企业的有关代表、中英“影子”校长项目的项目协调人等。

 我所所长杨进等其他10位同志参加了全国职教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表演赛、全国职教会落实工作会议、大赛闭幕式等活动。

      

   此次职教大赛在天津主赛场及北京、江苏、山东等12个分赛区举办了12个专业大类的95个比赛项目,来自全国的逾万名选手参加了比赛,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观摩比赛,多个赛项举行了国内外选手友谊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出席闭幕式并宣布大赛闭幕。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出席闭幕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主持闭幕式。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天津市等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