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职教所携行业企业与西藏职业院校开展对话活动

为支持西藏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9月24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以下简称“职教所”)携行业企业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西藏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对话活动。职教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扬南,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贾瑞武,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韩利君参加对话活动。来自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运用与服务分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百通科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中联企业集团管理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辰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中汽中心汽车数据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寿光蔬菜集团公司的代表与西藏各地州教育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12所中职学校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对话交流。



王扬南所长指出,西藏职业教育发展是实现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职业院校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在雪域高原维稳戍边、促进人民幸福生活、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职教所作为对口援藏单位,从2013年开始,不断完善常态化对口帮扶工作机制,提高帮扶实效。“十四五”期间,职教所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持续组织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企业等力量,围绕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资源建设、实训实习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华同志代表西藏职业教育战线感谢职教所长期以来在科研能力提升、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西藏职业教育的帮助,感谢行业企业对西藏职业院校的无私支援。她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各行业企业的帮扶下,西藏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以中职为基础、高职为重点、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但由于西藏产业发展缓慢,工业化水平低,师资力量薄弱等原因,影响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她强调,各职业院校要用好用活各类援藏资源,激发内生动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更大力量。



对话活动中,西藏职业院校向参与对话的行业企业介绍了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实习、教学设备、教材开发等方面的帮扶需求,各参会企业针对职业院校的帮扶需求进行了积极回应。学校与行业企业代表一致同意在对话活动基础上,搭建常态化的对话合作交流平台,建立合作协调机制,以职业院校的需求为导向,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资源建设、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联企业管理集团向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捐赠了教学设备、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北京百通科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向昌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捐赠了教学设备和课程。
 

 

 

 

对话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位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谭冠三将军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学习“老西藏精神”。
                               
                                (编辑部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