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赴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开展产教融合专题调研

2022年9月29日,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赴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开展产教融合专题调研。调研组先集体考察了位于开发区的北京奔驰生产线、培训部,以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

调研组与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奔驰汽车、北京亦庄国际生物医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代表进行座谈。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姚光业总结了学校快速发展的三条经验:一是深刻认识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二是紧紧抓住学校地处开发区的地缘优势,与园区内企业组成发展共同体;三是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实践。副院长辛秀兰总结了学校与开发区共生共长的秘诀,即依托“合作管理、产教对接、资源共享、政策支持”四个平台,实现“专业对接产业、学业对接就业、育人对接用人、实践对接生产”四个对接。北京奔驰汽车培训中心高级经理余娜认为通过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很好地支持了奔驰用人需求,2006年以来该校已有1000余名学生在北京奔驰就业,这些学生与奔驰岗位具有很高的匹配度。北京亦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总经理连忠辉交流了亦庄生物医药园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合作情况,自2013年起,医药园与学校开设订单班,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毕业生,学校投资700万元与医药园共建的“多功能、模块化”中试车间,为学校师生参与技术研发提供了平台。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隆昕哲认为开发区的健康发展,既需要科技战略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也需要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彭斌柏主任强调,在职业教育领域,校企合作是形式,产教融合才是本质,以学校专业为基础与企业生产环节所需要的岗位能力进行精准对接,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基本途径。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增长带,经开区、高新区等经济功能区是经济发展增长极,位居其中的企业是经济发展增长点。而经济功能区的发展需要各级各类教育参与,但发挥的功能和作用不一样。基础教育的主要功能是优化园区及其企业发展环境,筑巢引凤;高等教育的主要功能重在研发设计,重在原始创新与技术创新,助推企业抢占制高点;而职业教育的主要功能则是将设计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创新变为现实、技术转变为生产力。职业教育不能脱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必须以产引教、以产定教、以产改教、以产促教。

座谈会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主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相关院系代表等30余人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