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达多项共识
  
    亚欧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12日在此间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讨论。来自中国、德国、英国、丹麦、新加坡等23个国家的220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行业组织、企业和职业学校代表,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吸引力为主题,深入讨论交流达成了多项共识。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共商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一致通过了《亚欧职业技术教育青岛宣言》,取得丰硕成果。各国与会者围绕在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并促进就业这一主题,产生了许多真知灼见,探讨了丰富案例,达成了多项共识。

    各成员国代表一致认为,首先,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振兴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选择,也是应对经济危机严峻挑战强有力的战略措施。其次,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关键是提升国民的生产技能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促进就业。再次,职业教育是基于各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发展,其共同特点是必须重视行业企业的参与,由全社会共同推进。最后,亚欧地区职业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促发展。

    郝平说,亚欧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在此各国代表有机会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和方法,也有机会向国外同行展示自己在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本次研讨会,为今年5月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三次亚欧教育部长会议提供了扎实的政策建议和良好的磋商合作案例。

    据悉,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10月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所提出的倡议,由中国教育部、中国外交部和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教育局承办,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