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探析
  
    为借鉴德国发展职业教育的经验,2010年6月24日至7月15日,我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职教攻坚赴德考察团为期21天的境外培训,在德国境内18天的时间里,有14天是在培训中心、学校、企业、工商协会进行学习、参观、考察德国的职业教育。特别是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就像陈年的老酒,越品味道越加醇美。有人说,德国的职业教育,是德国二战后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是工业强大的基石,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源泉。这本“好经”,有许多有益的东西供我们去学、去悟、去借鉴。

    一、充满活力的机制,独具一格的个性

    所谓双元制职业教育,就是学生一方面在职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一方面在企业接受培训和实践,这种在学校和企业同时接受双重授课的形式,被人们称为双元制。接受双元制培训的学生一般应具备相当于国内初中毕业的文理中学或实科中学的毕业证后,通过到劳动部门申请和到行业协会签订合同后选择一家企业和一个职业学校,分别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学生一般有2/3的时间在工厂,1/3的时间在学校。学生具有双重身份,在学校是学生,在企业是学徒,学徒有工资,每月可得到500欧元到800欧元的报酬。企业培训的内容是按照德国经济部和联邦教科部及其他相关部门制订的国家承认的职业类教学计划。目前德国进入双元制教育的职业分工商、手工业、自由职业、农业、公共服务等5个大类93个行业370多个职业。学生学业期满后,获得3个证书,即学业证书、技能证书和工商协会发放的毕业证书。因综合考试的组织由工商协会负责,所以工商协会的证书级别最高、更具权威。学生毕业后即可谋取职业或在原企业继续工作,或双向选择重新择业。

    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具有许多鲜明的个性特点。

    1.双元特征明显。主要包括学校和企业的两种培训机构,学生具有学生和学徒的两种身份,专业理论教学和技能培训的两种内容,理论授课和实训授课的两类教师,理论和实训的两种教材,学业证书和技术证书的两类证书等。

    2.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双元制教育形式下的学生2/3以上时间在企业,内容是完全按照企业生产要求进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也是学徒工进行的生产性劳动。基础培训、专业培训和专长培训始终都是围绕职业实践活动由泛到精、由浅入深而开展的,目的性、实用性极强。

    3.企业参与广泛。企业接受双元制学生是积极主动的,不是被动的。大多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培训基地和培训师,没有独立能力进行单独培训的中小企业,也可通过各种合作开展代培而达到目的。

    4.“立交桥”的互通机制。在文理中学、实科中学、一般中学的基础教育结束后的每一个阶段,学生既可以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也可以经过文化补课进入高等院校学习,这种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搭起的桥梁,更容易使学生根据自己的潜能作出职业选择。

    5.培训与考核相分离的办法。学生业绩考核由行业协会、企业和学校选出的工会代表组成考试委员会,统一组织结业考试,使证书更具有权威和公正性。

    二、双元制实施的长处和实践效果

    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运行实践证明了其内在的长处和外在的实践效果。

    1.保证了企业需求。技术熟练工人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规模同职业学校对接,按计划完成培训自己所需的各类工程师和技师,有效满足了生产过程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这对于岗位多而劳动力少的发达德国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2.减少了培训成本。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核心是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教育,最大意义在于学生读的是“结合之书”,上岗应有的劳动技能,在学生和学徒阶段已经完成,这就大大降低了培训的成本和费用。

    3.激活了企业动力。培训的过程使年轻人获得了社会相互承认的证书,使他们在劳动力市场选择职业时如鱼得水,而在工厂学徒期间能够获得一些报酬,不仅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而且调动了学生学习职业技术的积极性。

    4.保证了用工效益。德国人做事认真,养成了严格的规范化操作的习惯。学徒按正式工人的标准要求培训,作业中不搞模拟性的生产实习,而是和正式工人一样生产出合格的产品。上班前他们必须打扫卫生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下班后要收拾完备才能离开,每个程序如不合格,必须返工重来,严重者要受到处理和训诫。严格的管理和训练,培养了学徒爱岗敬业的强烈责任心,也极大提高了学生今后快速融入企业的可能性。

    5.实现了各方共赢。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成功要诀之一是社会的广泛参与。运行机制中大家各得其所:学生有了一技之长,达到了就业的目的;学校完成了自己的理论教学,实现了自己的职能;企业保证了自己的用工需要;企业协会等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行为并得到了合法的收入。

    6.巩固了国家柱石。德国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国民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办事认真规范的态度,“德国制造”能成为世界公认的质量标签,德国能进入世界上经济和科学技术的“第一世界”,德国的职业教育功不可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