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称奥地利职业教育过于专业化有碍就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奥地利的职业教育“过于专业化”会弱化劳动者的长远就业竞争力。
  

    奥地利高度重视职业教育,14岁至18岁年龄段的青少年中约有70%的人在职业中学或其他职业培训机构接受职业教育。这个比例明显高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45%的水平。

  经合组织在这份报告中承认,奥地利“良好的职业教育体系”使年轻人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对“降低失业率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但这份报告同时指出,奥地利的职业教育虽然有助于青年人很快进入工作岗位,但过于专业化也使得受教育者掌握的就业技能过于单一,不利于他们未来灵活选择职业,从长远来看这会弱化其就业竞争力。

  根据这份报告,目前奥地利60岁至64岁年龄段劳动者的就业率仅为20.8%,远远低于经合组织平均42%的水平。相比而言,美国的这一比率达50%,瑞士达55%,瑞典和挪威更是分别高达60%和76%。

  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指出,职业教育同样不可忽视“基本及综合能力的培养”,这其中包括必要的语言和数学基础知识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