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公布2014年高考制度拟打破一考定终身
  

          韩国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高考体制改革方案”,将目前每年一次的考试方式改为分两次进行,考生可自愿选择考试次数,成绩取两次考试中分数最高一次。同时,将考试科目由目前的八门缩减一半,剩余语文、数学、英语和探求四门。此次改革的目的是减少考生课业负担,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教育科学技术部表示,还将就此进行充分讨论,并举行听证会,于2010年年底前公布最终的高考改革方案。

  受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委托,韩国大学教育协议会下属的“高考先进化研究会”19日公布了这一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从2014年起,高考在每年11月分两次进行,中间间隔15天,考生可自愿选择考试次数,成绩取两次考试中分数高的一次。考试科目也由目前的八门缩减为语文、数学、英语和探求4门。其中,语文、数学和英语考试分为A型(比现行高考出题范围小、难度低)和B型(与现行高考相当)两种,考生可根据大学的招生标准自主选择。

  研究会说,这次改革的目的是减少考生课业负担,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不过也有人认为,由于录取标准掌握在大学手里,因此难易度分级很可能“有名无实”,而且改革还会引发各种应试产品、课外辅导的泛滥等问题,反而会加重考生负担。

  教育科学技术部表示,还将就此进行充分讨论,并举行听证会,于今年年底前公布最终的高考改革方案。

  韩国自1994年开始实行高考制度,每年8月和11月分两次进行考试,但因两次考试的时间间隔和难易度不当引发质疑,于1995年起仅在每年11月进行一次考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