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指出: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六大要素
  
    日前,以“构建需求导向型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为主题的中英政策对话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与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联合举办,邀请了英国质量保证、技能教育领域的知名机构负责人、中国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职业院校负责人及中英知名企业代表,围绕需求导向型职教培训体系的基本结构、资格与课程体系设计、质量保证等主题展开对话。

    英国卓越标准有限公司总裁大卫·夏洛克发表了开场主题发言:《发展全球技能——成功的主要因素》。该公司主要从事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及改进方面的工作。夏洛克在发言中提出了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六大基本要素:

    ——技术文化。这是我们理所当然地以为必然存在的,但是仔细观察不同国家便会发现技术文化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意大利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同时当地人会非常自豪地谈起他们的技术文化。在意大利,人们建立自己的小作坊,最后再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大家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知道怎么进行合作,怎样创新,也知道怎样制造产品,不需要谁去告诉他。这就是技术文化,这种技术文化可能存在于中国,存在于亚洲的很多国家,但是在其他国家未必如此,这也是为什么亚洲国家能迅速崛起。

    ——有责任感的雇主。在英国,企业主和工会常常会对学校提出很多要求。事实上,我们需要他们在制定职业教育标准的过程当中提出自己的要求。有时个体的要求和企业的要求也许有区别,甚至是有冲突的,雇主和工会之间也存在要求不一致的情况。

    ——能够获得上学的机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肯尼迪在上世纪60年代倡导建立的美国社区学院。美国社区学院是职业技术院校的一种,为当地人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这是非常重大的决定,它影响到美国后来的发展,也影响到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发展,为更多人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高层发挥的领导作用。这对于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来说尤为重要。职业技术教育在各国的教育体系中都不属于核心地位。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大学,能够成为坐办公室的白领。但是社会也不能缺少蓝领,否则难以发展。因此,高层领导的支持是极为重要的。在英国,首相布朗建立了“英国行动组”,就是要让高层领导认识学徒制度的重要性,使得他们对学徒制度更加关心,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发展。

    ——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很多国家,职业教育体系都得到不同部门的政策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但是也存在很多困难。许多时候,企业不知道如何跟学校合作。因此,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机制,以一种非政府的方式将企业和学校结合起来,这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同时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以提供足够的信息和数据来支持人们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

    ——自我评估和审核。职业技术院校需要一个外部的监控机构,以便促使其实现高效管理,在学校内部也需要一个自我反思、自我评估的体系,对其员工的行为表现进行管理,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如何解决职业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在英国比较奏效的方案包括如下几方面:

    首先是稳定的政策环境。英国政策变化的速度比较快,频率比较高,但是英国每届政府在制订政策时也会注意保持其连续性和连贯性。同时,还要有配套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学校建筑,教学设备不断更新。

    其次要有公正的融资机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英国形成了一些地区性的融资机制,但是不同地区的融资机制存在差异。在此基础上,英国形成了一个全国范围的统一的融资方式,无论是什么样的学院、地区和学科,得到的资金支持都是一致的。我们要保证做到的是,这些资金的支持能够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

    再其次是企业的参与。政府不应为某一企业所需的人才买单,企业自身必须发挥作用,而且企业也有这样的责任,为整个社会劳动力质量的提高作出他们的贡献。在很多情况下,只有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中,职业教育的质量才能够有显著的提高。企业应该参与教育系统标准的制定和维护。

    最后是建立培训和再教育的长效机制。从培训机构和学院的角度来说,不仅是对学生进行培训,使他们找到工作,而是要建立起长期的培训和教育机制,使他们能够不断地发展自己的事业,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建立培训中心。

    现在,英国已经制定“2020目标”,希望到2020年,英国能够在就业率、经济增长和就业技能方面排在经合组织国家前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