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挪威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挪威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发达工业国家,与其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建立了完善的职业教育体制密不可分。

    【挪威职业教育的现状】

    职业教育的培训和管理机构

    挪威的教育行政管理分为以下几级:1)国家教育、研究及宗教事务部。国家教育、研究及宗教事务部是掌管教育事务的国家最高公共行政机构,负责实施具体的教育政策。2)郡。郡一级主要掌管高级中学教育,包括学术性和职业性的教育和培训。3)市。市一级主要负责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运作。职业教育就是由国家职业培训委员会和各郡、市的职业培训委员会负责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包括雇主代表、雇员代表以及其他一些机构的代表。委员会负责向教育部提出发展建议并且采取措施促进职业培训的完善,以及制定职业培训计划、课程和考试规则。

    职业教育体制

    挪威现行的职业教育基本上由职业预备教育、高中职业教育和学徒职业培训三部分组成。挪威的职业预备教育从基础学校的低级阶段开始实施,循序渐进,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普通文化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相结合,建立统一的综合化的教育体制,提供普通、职业和综合三种基础班类型供学生选择。挪威的学徒职业培训具有严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体制,明确的培训主体和完整的培训体制。

    基础教育中的职业预备教育

    挪威的小学和初中没有明显的界限,整个十年制义务教育可以同时在一个基础教育学校中进行。挪威的十年制义务教育由三个阶段组成:初级小学(一至四年级)、高级小学(五至七年级)、初级中学(八至十年级)。一般来讲,在初级小学阶段和高级小学阶段,开设生活常识课、艺术和手工课。有关工作领域的教学内容重点放在了初级中学阶段,集中体现在九年级到十年级的社会学习科目里。学生要学习挪威工商业结构的特点,并对多样的、变化的劳动力市场有一个现实的态度。

    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

    在挪威,理论和职业教育课程是在相同的学校进行的,现在挪威的高中绝大多数是综合高中。高中阶段的学习领域为15个,具体包括:商业、行政行业;音乐舞蹈和戏剧行业;运动、体育行业;卫生和社会关怀行业;美术、艺术和设计行业;农业、渔业和林业行业;宾馆饭店和食品加工行业;建筑建设行业;建筑工艺行业;电工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化学加工行业;销售服务行业;媒体通讯行业。在这些领域里又包括100多种高级课程。前三个学习领域属于普通班,面向升学,其余属于职业班。综合高中的课程结构是文化基础课加专业定向课。文化基础课包括:挪威语、英语、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和体育。一般来讲,在高中一年级开设全国统一的可供选择的15个领域的基础课程,涵盖了普通班中一年的基础课和职业班中一年的基础课。这种结合让学生有了选择自由,学生可以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中既学到普通领域的知识,也学习到职业领域的基础科目的知识。二年级、三年级开设专业课程,供学习职业课程的学生选学。学生在高级中学二年级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和意向来自由选择学术方向或职业方向。从事非职业方向的学生在高中毕业后,可以根据在高中阶段的成绩选择各类大学。而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则在高中三年级开始实习。职业教育在学校和工作场所先后进行,一般在学校学习后,然后在工作场所实习或参加生产劳动。高中职业班的学生也可以报考高等院校,但需要继续学习一段时间的普通教育课程,才能取得报考资格。挪威在高中阶段还推行“2+2”的职业教育模式,即职业教育的学生前两年是在学校学习,后两年是以学徒的身份在企业实习。在后两年的实习中,学徒可以得到一定的报酬,一般而言,学徒的报酬是由国家拨款和企业资助共同构成。

    企业中的学徒职业培训

    在挪威,学徒是指已经签订学徒合同,为了参加某职业领域的职业培训资格考试而进入企业接受学徒培训的人员。在1981年颁布的《学徒培训法》中,首次以法律的形式认可传统的学徒培训为挪威职业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徒在学徒培训前必须与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必须得到郡职业培训委员会的批准才能生效。接受学徒或受训人员的培训机构必须在培训内容上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并且有专门人员负责并监督培训过程。教育部会在适当的时候发布对培训机构审核方面的进一步细则,供郡职业培训委员会对培训机构审批参考。郡职业培训委员会为每一种学徒职业培训制定统一的培训要求和具体的培训大纲,企业据此制定与其实际相吻合的学徒培训计划,同时记录对应的培训情况和成绩记录单。培训期满,由郡职业培训委员会所属的考核组对学徒进行理论和实践的考试,考试合格者可以拿到技术工人合格证书,具有在相应企业从事某种技术性职业的资格。

    职业教育中的师资教学情况

    挪威职业课程的教师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方可执教:在大学学习某一专业三年;拥有某一职业领域的职业资格证书,具有相关的专业经验以及一年以上的理论和实践学习经历;具有被认可的艺术才能以及一年艺术科目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

    挪威的职业教育教师的培训主要在7所学院中进行,如国家职业和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国家商业教师学院,学制一般为三年。为了提高职业教育教师的技能,教育部还向教师提供继续教育和在职教育机会,专门拨款研究职业教育及培训的理论和教学法。

    【对挪威职业教育的分析与思考】

    强化各部门合作,吸引各方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积极发展学徒培训

    挪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企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采用法律形式来确定和规范企业、行业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使职业教育有章可依。例如,20世纪80年代出台的《学徒培训法》,对学徒培训中的双方权利义务,学徒合同的签订、修改和终止,培训机构的批准、权利和义务、监督等都作了具体的说明。另外,为了鼓励发展企业本位的培训,挪威政府加大了政府资助力度,对接纳学徒的培训机构由郡当局给予一定的补助。在挪威,职业教育已不仅是教育部门独有的领地,工商部门、经济部门、雇主组织等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学校与当地机构的接触日益频繁,许多学校的职业教育发展成为了当地的人力资源中心。实际上,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重要保证的动力更多地不是来自教育部门内部,而是来自教育部门与就业部门、经济部门、雇主组织的密切合作。学徒制本是一种传统的职业教育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挪威在吸取借鉴传统学徒制优点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学徒制培训在增加就业机会中所起的作用,发展现代的学徒制度,实践表明现代学徒制度是实现产教结合的一种好形式,已经成为挪威职业教育的重要形式。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

    挪威的职业教育把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融通,打破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人为的体制壁垒,使得教育资源得到优化,经费投入得到了合理的配置,有效地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使学生的不同需求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满足,更好地契合了就业市场、企业的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模式对确保学生接受中等教育的机会均等,实现教育公平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挪威的这种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也代表了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共同趋势。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职业教育已经改变了以往对口进行狭隘的技能培训,已从正规学校教育的一个特定阶段转化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不仅为部分学生提供技术培训,而且贯穿和渗透于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使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探索职业、了解职业和具有一定的职业意识。职业教育不再是孤立在正规教育外的一种类型,而是转化成职前教育、就业培训和在职培训紧密结合的一个连续统一的体系。

    涵盖广泛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和统一的认证体系

    挪威从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大力调整专业课程结构,实行厚基础、宽口径课程,基础课从原来的100多门减少到15门,这些课程重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调道德价值观、理论知识、实践知识,以及创造力、自觉性、创业精神、合作精神和社会技能的培养。由此可见,挪威的职业教育成为一种把职业技术技能的培训与人文素质教育有机结合的教育,把培养职业技能与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有机结合的教育。职业教育不是为特定工作作准备,而是越来越为通用技能作准备。

    挪威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涵盖面广泛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外,同时,职业认证体系也相当完善。像挪威的高级中学目前向学生提供两种证书:一种是为接受普通教育的学生颁发的高等院校入学资格证书(高级中学毕业证书),另一种是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或熟练工人证书),但是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如果想继续深造,也有机会得到“补充高级普通领域课程”,进入高校学习。挪威的这种做法,使各个教育体系相互沟通,打通了中等职业教育通向高等教育的路径,扭转了中等职业教育入口大、出口小的局面,解决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学历资格不对等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虽然挪威的职业教育历史悠久,同时在国家的重视下,呈现出稳步发展、逐步完善成熟的趋势,但是实践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如何更好地把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运用到职业教育中的问题;如何在具体的职业领域选择中转变性别歧视问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对教学进行改革使其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的问题;如何能更好地让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提高职业教育层次问题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