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祖光在首届中英职业教育对话上致词
  
    尊敬的白琼娜参赞女士、尊敬的葛道凯司长、尊敬的Ketherine Epstein女士,各位职教界的同仁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来自中英两国的政府官员、职业技术教育界的研究者、企业界院校的朋友们聚集在这里参加中英职业教育对话,我们要构建一个需求导向的职业教育体系,而且我们要将中英两国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这次论坛是中英两国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史上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英国官员与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出席这次论坛的中外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具体承办这次论坛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以及关心支持论坛举办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育部国际合作司、高等教育司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加快,世界各国都把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作为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职业教育作为各类教育中与经济建设和劳动就业联系最紧密的一类教育,其改革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人口的国家,中国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2005年10月国务院再次做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为此中国政府正积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力度,争取使职业教育在新的世界、新的形势下有更大的发展。

    多年来我们在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认真学习、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发展职业教育的有益经验。英国作为一个先行的工业化国家,职业教育一直以来受到重视,近年来英国更是在职业教育资格体系、质量保证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方面,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间的沟通方面进行不断的改革创新,也取得了卓越的成效。这些举措和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的趋势,很值得我们中国职教界学习借鉴。为此中英双方决定举办这样一个论坛,通过介绍中英两国近年来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成果和经验,为加强两国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一个平台,从而推动两国深化职业教育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并最终推动两国职业教育在新的形势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我相信这次论坛将成为中英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起点,为两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重要的帮助,使职业教育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