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关注:国际职业教育教材发展的现实借鉴
  
    职教教材建设受制于教育和社会系统中的诸多因素,汲取国外职教教材的编写和选用经验能为更好地推动我国当下的职教教材改革提供相对新颖的视角。

    由于多年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我们有机会接触和使用国外职业教育的教材,对日本、美国、英国和德国的职业教育教材有一些直观上的认识。我们发现,国外的职教教材有些地方不同于国内职教教材,从外观看,这几个国家的教材都是彩印,纸张好,价格高,配套资源多。打开来看,图文并茂,排版生动活泼,像故事书一样吸引人的眼球。教材在内容上与工作情境紧密结合,引导和开拓暗藏其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很有利。那么,这样的教材是怎样开发出来的,又是怎样销售出去的?

    选题论证严密 开发编写认真

    国外职业教育依据企业和用人市场的要求,教材开发周期长,作者往往是有一线教学和实训指导经验的老教师而不是学者。

    根据对国外某大型教育出版机构的调查研究发现,国外职教教材的选题依据是课程标准、企业和用人市场的要求、市场供求状况以及教师和学生的愿望等,论证环节较为严密。

    和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的课程标准更加突出职业资格考试的要求,比如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资格框架标准,美国各州制定的标准等。企业和用人市场的要求给教材开发提供新技术、工艺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信息,同时,教师和学生的需求也是选题时要充分考虑的因素。在选题会上,有专门的人员向教材的编辑提供上述几方面的分类信息。

    国外出版商比较重视对教学规律的研究,自觉运用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方法和能力分析方法,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相关职业的技能组成。职业教育的教材开发周期长,美国一家出版商表明,他们从与作者签约到出版平均要用18至24个月,而目前国内开发职教教材从选题开发到出版周期太短,给作者留的时间更短,这样难免影响教材质量。

    在教材编写人员的选择上,各国的做法不一样。德国为保证技能培训的统一标准和质量,由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出版过一批实训教材(机电类为主),而理论教学的教材则没有全国统一的出版物。理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增添新的资料,使教材不断更新,以跟上日益发展的科学技术。日本厚生劳动省主管职业教育与培训,教科书是由雇用促进事业团(现已更名为雇用能力开发机构)职业训练部编写完成的,成为“劳动大臣认定教科书”.除“劳动大臣认定教科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课程没有使用“认定教科书”,因此在实际培训中还有教师(或教育培训机构)自编教材、一般出版社发行的图书、民间团体编教材、产品使用维护说明书、职业高中教科书等大量认定外教材被使用。教材编写过程是先由能力开发机构制定职业训练用的教科书的编撰计划,各教科书的编撰方针和编撰要点,然后根据各教科书编撰方针和要点,雇用能力开发机构决定教科书编纂委员会成员。一般情况下,教科书编纂委员会成员是由学识渊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职业训练指导员组成的,他们组成教科书编纂委员会,承担撰写任务。

    美国特别注意不同的教材选用不同的作者,职业教育教材往往选用有一线教学和实训指导经验的老教师而不是学者。编写和发行严格分离,几乎不存在教师对教材的包销问题。在教材编写中,编辑和作者一样重要,职业教育的编辑必须熟悉教学法,和企业界联系广泛,熟悉相关领域的职业技能标准,能够为教师编写教材提供技术支持,甚至起到教材编写的“导演”和“参谋”的作用。每一个编排都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编辑要花大量精力帮作者选多种媒体资源(例如图和表),配合内容找案例、找情境,既要使教材激发学生兴趣,还要让学生在读教材时有职业教育的荣誉感,注重贯彻合作、解决问题、交流等软技能的培养。

    英国出版社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的标准组织编写培训用书,选择编写人员,由教师根据相关标准组织编写培训教程,应用部门的人员提供许多案例,编写教师将这些案例融入到教材中去,由进行相应培训的人员组织统稿。

    注重教学理念 教材制作精良

    国外职业教育教材通常以情境引入,体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最大的特点是好看、好用。

    人们对国外职业教育教材的普遍评价是好看、好用。国外职业教育教材通常是以情境引入的,采用学生熟悉、能理解的背景图片或情景描述把学生带进学习环境。直观清晰的图表和照片占据大量篇幅,结构、知识和技能有机整合,嵌在内容中的理论梯度小,难点分散;精心设计的问题、案例和拓展内容启发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开动脑筋,思考问题;课后大量带情景的练习也是培养学生能力和素养的有力手段。德国教材文字和图片、表格分开排列,如文字在左,图表在右,非常清晰,彩色印刷产生很好的视觉效果,教材以实物图为主,很直观,减少了从书本到实物的转换。

    美国的教材图文并茂,可读性很强。比如电器专业课教材的引入是学生与太空电器工程师的对话,用“阅读DIY”引导学生思考决心和恒心在成功中的作用。又如同样是讲抛物线,与生物类相关的专业教材用“跳蚤”的图片(跳的高度是自身高度倍数最多的生物),保健类专业用“背跃式跳高”的图片(用重心解释为何该姿势能跳得高一些),很少用抽象的语言或示意图讲解。教材能编到这样的水平,要求编写教师和编辑从始至终都保持正确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法,时时处处考虑重启发、重能力培养,避免枯燥的说教。同时,编写人员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寻找、筛选、编辑与内容相配合的例子、图表、照片。目前我国的职教教材还做不到这些,比较典型的问题是知识和技能分家,在内容编写上也缺乏重在探究的启发指导和学生思维活动的设计。

    在校对阶段,日本的做法是每本书的编委会推荐一人承担全书的统稿、校对工作,主要是审查初稿与原编撰方针、编撰要点是否一致,初稿的内容、结构、表述等是否准确,并对不妥之处进行必要的调整。校对完成的原稿送交厚生劳动大臣认定,获得认定的即可成为劳动大臣认定教科书。

    美国教材编好后,出版商会专门组织人员审读内容并对教材中实践环节的实验和活动进行验证试验,参加试验的人都给予署名,有时人数多达近百人。比如一本美国出版的《科学探索者》教程,有署名的内容审读27人,教师审读26人,实验试做26人。越是低年级用书,越会多找一线教师提意见。

    在教材评价方面,行业协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行业协会设置不同的奖项,奖励优秀的教材,评价的标准最主要是看内容是否满足各方面的要求,是否体现职业教育的理念,编排形式是次要的。为了保证职教教材的更新,避免教师一本书念到底的现象,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有使用同一本教材不能超过3年的要求,鼓励出版新教材。

    教师自主选用 发行渠道通畅

    国外在职业教材的选用和发行上没有硬性规定,有着较为自由的选择空间。

    在教材的选用和发行方面,日本虽然在职业训练中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养成训练及能力在开发训练中必须尽可能地使用劳动大臣编纂或认定的教科书”.

    在教材的选用和发行方面,日本虽然在职业训练中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养成训练及能力在开发训练中必须尽可能地使用劳动大臣编纂或认定的教科书”,但在实际职业训练课程中还是有相当多的认定外教科书、教材被使用。在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的学生的全部课程都由政府无偿提供教科书,选用非认定教科书必须有严格的报审程序。之所以两类教科书在管理上有如此大的差异,是因为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复杂,涉及的教科书种类繁多,即使是同一专业,在不同地区也有地域差异。

    日本教师自编教材的实际使用量占认定外教科书、教材总数的42.4%,教师自编教材总数的92.9%是专业课、实训课的教学参考资料。这些自编教材一般不以正规出版物的形式出现,而是以非正式印刷品的形式发给学生,或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需要随时印发给学生。这种教学用参考资料可不断修改、更新,方便将最新的专业信息、教师个人的研究成果反映到教学内容中。教师自编教材的字数一般都较少,有的只有十几页甚至几页,但图文并茂,生动有趣,非常适用于学生自学。

    英国所有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机构都不指定教材,以参考用书形式提供一些用书目录,由教师自行选择培训用书。

    美国在职教教材选用上,院校代表成为联系出版社与教师的重要纽带。院校代表向教师提供教材出版信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选用教材。教材出版商非常重视教材的售后支持服务,不把教材的销售作为最终环节,而是作为教学产品服务的开始。出版商会为教师提供各种教学资源,从教师用书到学生用书,从课堂用书到车间用书,从教师教案活页到题库光盘,还有全套多媒体资源。很多时候,教师是根据服务的好坏选用教材的,出版商为了满足教师的特殊需求,不惜工本制作“定制教材”,甚至可以根据教师的需要把个性化教案做到教材中,甚至连教材中的插图原稿等,只要教师有需要,出版方都会尽可能提供。

    德国的实训教材也是配套的,由教师参考书、学生练习册、习题指导书组成,并辅之以专用练习本、工作记录册、测验习题册、投影胶片、工作评估册、教学录像带、教学电影、实训组合教具等多媒体教学手段,非常方便使用。

    另外,德国、英国和美国对学生用职教教材不规定必须购买,学生可以不买,也可以从高年级学生手中买旧书。

    目前,我国职教教材在选题、开发、发行等方面存在一些公认的问题,比如选题受发行影响比较大,不能满足职业教育的内在需求;内容开发中知识和技能的融合不够,缺少富有启发性的学生活动的设计,出版社为教师的教学过程提供的技术支持服务不够;教材发行的折让较大,影响出版社对开发的投入;在教材选用中,任课教师在教材选用中的发言权较小;教师自编活页讲义不普及等。

    诚然,职教教材建设问题不能单纯从教材本身去思考,它受制于教育系统、社会系统中的诸多因素,但我们可以从上述国外的做法中借鉴一些经验,从现阶段可行的措施入手,尽可能多地推动职教教材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