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留学怪象
  
    11月5日,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全球校园管理集团下属莫瑞迪安国际学院(Meridian)在悉尼和墨尔本的5所学校突然破产闭校,近千名中国留学生当日失学。“倒闭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笔者目睹大约200名印度和中国留学生前往悉尼中央火车站外那幢著名的橙色大楼--移民局大楼申诉求援。看着那一张张茫然无助的面孔,让人唏嘘不已。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大多数中国国民已经冷静地看待“出国镀金”这个现象了,出国留学的热潮也不像早几年那样来势凶猛了。而澳大利亚私立学校的倒闭事件,无疑更是给那些正在做留学准备的人一记当头棒喝。

    留学成移民捷径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移民大国,为了符合移民资格,大部分留学人员都会选择所谓的捷径:短期职业教育TAFE或者是移民最热门的专业,获取相关证书后立即启动办理移民手续。笔者初到澳大利亚就听到过这样的说法:“男学IT,女学会计”.

    目前澳大利亚最为热门的移民专业大致包括:IT、会计、护理、厨师、美发等专业,一纸职业证书确实可以打开获得永久居留身份的大门,而获得这一身份将更容易在澳大利亚得到工作机会和享受高福利政策,所以怀抱这样梦想的留学生大有人在。

    以笔者毕业的院校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为例,其IT专业在澳大利亚是首屈一指的,就业相对容易。因此在硕士研究生之中有80%是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其实绝大多数的学生对IT行业不感兴趣甚至一窍不通,学习期间靠死记硬背过日子,把学位当作移民的跳板,一旦取得永久居留身份马上另寻出路。

    笔者早年在澳大利亚学习的是物流专业,虽然当时物流是新兴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但是属于不容易移民的专业,很多中国留学生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笔者有3个朋友就是这样,她们相继又选择了西悉尼大学的会计专业。西悉尼大学在澳大利亚属于二流大学,其毕业证书当时还不被中国教育部门认可,但学费低廉、课时少、容易毕业,因此成为很多人的捷径之选。

    而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其实是技术和继续教育学院,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并管理。TAFE课程以技术性为主,是澳大利亚劳动力所需技能训练的主要来源。在澳大利亚本地,每年高中生毕业后有70%的人选择TAFE教育,甚至很多大学毕业生为了拥有一份具有高竞争力的职业,仍然会选择 TAFE以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选择TAFE的另一个原因是其成本较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澳元升值幅度相当大,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澳元兑换人民币汇率的涨幅已经超过 50%.现在完成一个移民专业的硕士学位需要2年的时间,例如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目前读完一个硕士学位2年下来生活费和学费要花费5万多澳币(折合超过30万元人民币);而本科就更为昂贵,按现在的汇率算,完成三年本科学位需要的费用折合70万元人民币以上。在这种情况下,TAFE就变得非常火爆。目前,澳大利亚已有232所TAFE,规模不同,但是所授予的证书(Diploma)在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都是认可的。澳大利亚政府现在也把TAFE的很多专业纳为可以移民的专业,比如护理、厨师、美发等。TAFE学制短、入学条件低,学费基本是一般大学的一半(8000~12000澳币),这又为很多经济条件或者自身条件有限的人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为澳大利亚的留学产业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黑中介忽悠家长和学生

    中国留学市场很大程度上被职业教育中介机构控制着。这些中介机构为希望赴澳移民的学生联系学校,从而收取高额提成和中介费。巨额利润和商机直接导致了一些非法黑中介的滋生和蔓延,以及以获取暴利为目的诱骗和欺诈行为。这些机构对学生就读学校的资质、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等信息透明度不高,事实证明也没有任何有效保障,但大多数学生及家长对“洋文凭”有着误解和盲目崇拜,加之家庭条件优越,就造就了更大的市场动力,使得私立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同时也鱼龙混杂。

    以悉尼为例,仅在市中心就有大大小小的中介几十家,这些中介大部分是华人所开,通过帮助留学生换学校、换专业和移民来盈利。笔者从事中介的朋友透露,一般中介能从校方获取15%~30%的学费回扣,收了钱,自然会为其说好话。所以这些中介推荐的学校大多良莠不齐,有很多都是生源短缺的学校,换句话来说,就是不太好的学校联合中介来忽悠家长和学生。

    在一般人看来,college(学院)就是大学,其实不然。在澳大利亚,只有正规的大学才能称之为university(综合类大学),而“学院”则是个模糊的概念,它可以是大学,可以是预科,甚至可能是高中。为了招揽生源,它们经常打着“雅思4.5分可以办签证,5.5分可以入学,再加上家庭收入情况说明(一般1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高中毕业证、成绩单,两三个月就可以办好”的旗号,让很多家长不明就里上了当。

    笔者在澳大利亚有一个中国学生房客Devid,年仅17岁的他,在高中二年级时迫于家长的压力来到澳大利亚,可是他本人并不希望留学,在悉尼的语言学校读完预科之后,先后换了3所大学,但每个专业读了一个学期就不想读了,最后他回国前曾和笔者说:“我爸爸妈妈根本不了解我,也不了解澳大利亚。” 这句话至今使笔者难忘。这样的盲目选择不但浪费了金钱,也耽误孩子的成长。

    “倒闭门”事件发生,近期澳大利亚政府集中打击非法私立学校和移民文件造假,会继续导致一些私立职业培训机构关门和破产,然而在笔者看来,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移民政策和海外教育政策能否彻底分离开。永久居留权诱惑之下趋之若鹜的留学大军,同时也在损害着澳大利亚教育事业的根基。笔者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大踏步、国际地位的提高,更多的中国国民可以更加理智地对待出国留学,希望每个留学生都能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