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野:国外职业教育教材如何实现本土化
  
    推进教材内容的本土化,需要编辑、一线教师、技术专家和翻译人员的共同努力,仅仅依靠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实现的 
    用好国外优质教材资源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国与国外职业培训教材的合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合作的效果还不理想,本土化的任务还很艰巨。

    对比国内外职业教育的发展可以看到,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有着很长的历史,其职业教育教材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值得我国学习借鉴。近些年来,国内出版社通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法兰克福书展及有关版权代理机构,国内职业学校、培训机构通过与境外机构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合作等途径,把国外职业教育教材不断引入国内。

    总体上看,我国引进国外职教教材的途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版权引进教材:一般由出版社通过版权贸易与国外职教教材出版商谈教材版权引进事宜,在国内出版的外文版原版教材或中文译本教材。二是项目引进教材:国内中高职学校、培训机构在与国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项目合作过程中,引进使用的相关教材,分为正式出版教材和自编教材等类型。从教学层次上看,涉及中职、高职和短期培训等多种办学类型。据了解,虽然我国相关单位在国外职教教材引进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效果仍不尽理想,需要对引进中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尽快加以解决。

    我国引进国外职教教材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与学生衔接的问题。国外原版职教教材虽然大多是行业一线的专家编写的,贴近行业工作要求,编制科学、内容先进,但是若不加处理,直接拿来给职业学校的学生使用,肯定会造成“水土不服”.因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文化基础尤其是英语基础薄弱,难以适应。在教材翻译的过程中,由于翻译人员的外语水平、对技术的把握等问题,词句时常含混晦涩,给学生的理解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与教学设施的衔接问题。国外职业教育强调实践,各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一般都有自己的实习基地。在国外,一些职业学校的学生通常半天在学校上课,半天到工厂实习,实习时间达到50%以上。在我国,部分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落后,实习工位、装备不足或老化,有的虽有相应设备但受办学经费制约,开工率低,学生很少有机会动手进行实践,影响了教材的使用效果。

    与教师的衔接问题。国外从事职业教育的师资大多是来自企业一线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既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也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如澳大利亚TAFE的师资队伍大多是来自企业一线,有的教师要同时兼顾企业和学校的工作。而国内职教师资在理论教学方面能够胜任,在实践操作方面普遍不足,真正能够从事理论、实训“一体化”的教师匮乏,具有国外教育观念,熟悉行为导向、任务驱动教学的教师更是凤毛麟角。在这种情况下,再好的职教教材也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教材本身的问题。由于存在职业标准、国情的差异,引进原版职教教材培养目标难以完全适应国内实际。例如,不少学员反映国内引进的某IT培训项目教材缺乏深度,难以适应国内企业的岗位要求,其主要原因是中国IT业的成熟度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对软件蓝领的需求量有限,因此也使学员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应该结合我国国情,在引进国外职教教材过程中,从多个方面积极推进教材的本土化,使国外职教教材更好地为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服务。

    第一,推进教材内容的本土化。要从我国职业标准、职业学校教学实际出发,对教材内容、选材等加以创造性改造,抛弃不适应我国实际的内容,补充职业教育最新教学成果,融合国内外职业教育之所长。推进教材内容的本土化,需要编辑、一线教师、技术专家和翻译人员的共同努力,仅仅依靠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实现的。通常的情况是,英文好的翻译不了解技术,懂技术的教师外语水平又不高,这需要编辑发挥组织者的作用,把各方面人员的长处发挥出来,实现优势互补。

    第二,推进教材模式的本土化。国外的授课模式大多采用讨论式、质疑式和项目作业等形式,而我们国内一些教师还不太适应。针对这种情况,在把国际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手段推荐给国内的职业学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国内现状,对教材编写模式进行适当的修订,使教材能够为教师所接受。

    第三,推进授课教师的本土化。教材离不开教师的讲授,好的教材更需要高水平的师资来保障。在引进版教材出版以后,出版社要通过举办师资培训班、外教上示范课、开展交流研讨和观摩等途径,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使他们掌握国外教材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提高驾驭外版教材的能力,鼓励学校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予以保障。例如,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在引进美国圣智公司新模式英语教材时,就邀请外教来国内举办了多场培训,使参训教师不仅熟悉了教材的体系,而且掌握了国外教材的教学方法,对教师用好国外教材、提高授课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还要实现教材引进的立体化。研发配套实训手册、教学参考的资料,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与主教材相配套的课件、教案及多媒体教学资源,使之系列化、立体化,方便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总之,要通过以上多方面的努力,努力实现职教教材引进的本土化,不断推进我国职教教材建设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