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招生和发展职业教育让德国大学生笑对就业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致使德国经济滑入衰退,但今年找工作的德国大学毕业生似乎还没有感受到严冬,大家仍然比较乐观。专家认为,德国严格控制大学招生人数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做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正在德国技术和经济专科学校读硕士的学生卡伊·诺亚克说:“目前我没有感受到金融危机对未来的就业产生什么影响。我的方向是与媒体相关的IT技术,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相关企业做过半年实习。”

  柏林工业大学通信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金先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对在德国找到工作“非常有信心”。他说,德国不少专业是限制招生的,自己的专业就属于此类。同时德国大学普遍实行严格的宽进严出制度,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状况和当年的就业形势,自主决定何时毕业。比如他所在的学校今年他的专业就只有6个毕业生,其中1人还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竞争压力不大。

  德国智库IFO研究所人力资源专家卢德格尔·沃斯曼认为,目前的乐观状态是有道理的,因为近年来德国并未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显著增加高校毕业生,而是维持每年高校毕业生比例不变,因此市场目前对于高校毕业生依然有较大需求,特别是在技术职位方面。

  此外,德国是较早实行学生分流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国家。德国学生在读完小学后,就根据父母意见及自己的成绩、潜能、个性及爱好等综合评价开始实行分流,分别进入职业预科学校、实科中学以及文科中学和综合学校。前两种中学的学生日后多数接受职业训练或者全日制的高级职业技术教育,只有读文科中学和综合学校高年级的学生日后才有可能进入大学学习。

  由于德国拥有重技术的职业氛围,同时读前两种中学既容易,又能比日后读大学的学生提早工作,不少德国学生、家长倾向选择前两种中学。德国教育部门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文科中学和综合学校的学生为30.4%和8.6%,不到学生总数的四成。

  德国一些大型企业也表示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减少招聘岗位。德意志银行媒体部门负责人说:“能否招聘到合格、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关系到公司的长期繁荣,因而公司在招聘大学生方面执行稳定、长期政策,不会因为金融危而减少招聘大学毕业生。”

  不过,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也让德国大学生开始未雨绸缪。诺亚克说:“虽然我离毕业还有一年,但现在我已经开始通过互联网寻找合适自己的潜在岗位和老板了。”

  金先生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目前依然对找工作整体形势乐观,但此前预计2个月就能找到工作,而目前已考虑推迟到4个月或者半年。”

  此外,对于没有理工背景的文科生,今年的就业行情较为紧张。正在写毕业论文的德国洪堡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陈女士说:“自己以前计划进中小型德国金融机构,目前也只能转投大型金融机构,因为小一点的德国金融机构都不招人。”

  德国联邦劳工局媒体中心的胡布南表示:“当前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影响不大,导致上述原因可能是因为金融危机从经济领域传递到就业领域一般有半年的滞后期。”他说,为应对可预见的经济衰退,联邦政府未来将推出针对银行业以及制造领域的就业刺激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