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介国外职业教育:法国多证书的学校本位教育
  
姜大源
作为一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法国在欧盟经济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与南欧国家形成的历史有关,中央政府在法国国家的发展中一直发挥着主导作用。因此,法国的职业教育是由政府主导的学校本位的教育,分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两个层次。


  中等职业教育分为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两种类型。学生在初中或初中后分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青年达54%(1996年)。其中,职业教育主要在职业高中实施,培养目标为技术工人,实行二级证书教育:第一级(五级)证书教育有两种,一是“职业能力证书”(CAP)教育,招收初中二年级学生(7年级),学制3年;二是“职业学习证书”(BEP)教育,招收初中毕业生(9年级),学制2年。第二级(四级)证书教育有三种,均招收已获得“职业能力证书”(CAP)或“职业学习证书”(BEP)者。一是“补充能力证书”教育,学制1年;二是“职业文凭”教育,学制2-3年;三是与普通高中等值的“职业高中会考文凭”教育,学制2年,这一文凭具有“普职双证”性质,可以升入高等学校。技术教育则在普通和技术高中的技术班实施,培养目标为技术员,均招收初中毕业生,且学制均为3年。开展两种形式的证书教育(均属于四级),一是“技术员文凭”(BT)教育,但这一证书近年已经取消;二是与普通高中等值的“技术高中会考文凭”教育,可以升入高等学校。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高级技术员,招收获得高中会考文凭者或同等学历者(普通和技术高中、职业高中),学制均为2年,采取两种形式:一是高级技术员班(STS),设在普通高中,半数学生来自高中技术班,可获得“高级技术员证书”(BTS);二是大学技术学院(IUT):设在大学内,70%的学生来自高中普通班,获得“大学技术文凭”。最近建立了一种大学职业学院,设在大学内,招收修满大学一年级课程或大学预备班或同等学历者,学制3年。分阶段获得文凭:第一阶段为“大学职业学院文凭”;第二阶段为“学生文凭”;第三阶段为“工程师与技师文凭”。


  此外,除了学校职业教育以外,还有属于高中阶段职业教育的学徒培训中心,为半工半读或工学交替的职业教育机构,采用校企合作的办学形式,招收接受义务教育后16岁至25岁青年,学制为1-3年,毕业生可获得“职业能力证书”(CAP)或其他文凭。(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姜大源)


  点评:与职业需求对接


  法国历来关注教育,始终把教育看作是国家的责任。法国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所占的比例超过54%(1996年)的实施,充分表明法国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学校本位的法国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调节的学校中心模式”。这是因为:第一,从管理权限上看,实行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均由各级政府负责的制度,并成立了在总理府领导下由教育部、社会合作伙伴、行会、大区和资深业内人士组成的“国家职业认证委员会”;第二,在经费筹措上,实行政府为主导,包括中央政府的预算和补贴以及大区政府专项经费等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并制定了要求企业将上年工资总额的1.5%用于在职培训和0.5%用于缴纳“学徒税”以支持职业教育的法规。


  为克服学校本位的职业教育容易脱离企业实践的弊病,法国通过多种职业教育证书制度并赋予国家职业认证委员会相应职权,以实现与职业需求的对接。特别是法国所制定的“面向21世纪职业教育宪章”,决定建立全国职业教育与经济领域对话机制,加强工学交替式教学,加强职业学校教师的培养,加强职业教育与经济界的联系。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法国学校本位的职业教育将博采众长,继承传统,改革创新,为法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