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
  
  “面向全球的职业教育,要培养符合现代化要求的职业人才。这种人才不仅表现在掌握企业所要求的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称之为‘关键能力’。”在日前中华职教社与黑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哈尔滨)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上,来自新加坡的特许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威介绍了新加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特点。
  认真做事、诚实待人的品质必不可少。职业学校作为培养从业者的教育,就是要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逐步培养认真做事的价值取向,以及诚实待人的职业品质。例如,目前新加坡规范化的企业,都要求员工在工作中要记电子日志,记录下每天的工作情况,尤其是项目开发,每天都要做详细记录,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团队合作、大局意识尤为企业所看重。现代社会由于有发达的分工,使得职业活动的社会化程度很高,要求从业者必须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合作,才能使职业活动有更好的结果。特别是对于喜欢强调个性的青年人来说,合作精神的教育更为重要。与此同时,现代企业还需要员工有大局意识,能够从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职业学校要结合学生将来的职业活动,教育学生首先学会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去考虑问题。

  不断进取、创新精神是价值观必修课。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决定了知识更新的频率,也越来越要求从业者要具备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要富有创新精神。随着高新技术的应用,企业更强调员工把不断进取、不断提高作为自己的追求,要有独立思考与工作的能力。因此,职业教育要把培养学生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创新精神,作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新加坡职业学校就有一门必修课是“创新教育”,在学生的课业要求中,明确规定必须有创新点。以动漫专业为例,要求学生做动漫创意,还要对自己的创意做出评价,只有创造性的创意才能得到高分。(本报记者 刘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