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职业教育:先与企业签劳动合同再到职校学习
  
  此次赴德学习考察,为中国理论教师和实训教师上课的是德国联邦职业教育专门委员会机电一体化专家组成员之一——迪特马·奔达先生。奔达先生曾作为专家在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工作,德国机电一体化项目进入河南后,德国工商总会聘请奔达先生负责德中机电一体化的师资培训工作。在德国一个乡村旅馆中,奔达先生饶有兴趣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奔达先生告诉记者,德国职业教育与义务教育一样是国家行为,所有的职业学校都是国家办的。设置各类职业学校由德国工商总会根据周边有多少企业、有什么类型的企业、企业对员工的需求量得出数据,经过审批,由地方政府出资建设,职业学校老师的工资则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与中国不一样的是,德国职业学校的学生全部来自企业,由企业派出。德国的初、高中毕业生毕业后,先到企业进行应聘,与企业签订劳动或者是培训合同,才能到职业学校学习。所以,德国的职业教育是由职业学校和企业一起完成的。

  当记者问奔达先生德国企业如何制定他们的员工培训计划时,奔达先生说,每年,德国各企业都会制定当年的培训计划,一般来讲,企业的培训预算约占当年总体支出费用的10%,如果是大的企业,比如奔驰,可能是千分之几或万分之几。在德国,企业有一个共识,如果你想让企业继续发展,让工人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就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德国企业认为,职业教育是企业生存的保障,同时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

  在德国,职业教育的考试及证书颁发由德国工商总会考试专业委员会进行。如何保证考试的公正、公平,出题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呢?奔达先生介绍说,德国职业学校的考试由德国工商总会考试委员会负责。考试委员会由三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代表资方的,也就是企业,一部分是专家,另一部分是职业学校的老师。德国职业学校的阶段考试,其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的考试主要参照德国职业教育法规定的职业教育标准和具体要求进行,结业考试由企业根据实际工作中的愿望提出要求,由考试委员会的专家根据企业要求及相关的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出题,并对考题的范围及难度进行审核,以保证试题的水准和标准的统一。考试中,监考人员由企业的实训教师和职业学校的老师组成,但这些人员是交叉进行监考的,比如本企业的实训教师不监考本企业的员工,只能监考其他企业的员工。

  此外,德国双元制教育还有一个鲜明的特色,那就是由奔达先生及其他专家们提出并通过法律确定的机电一体化教学中,明确规定,职业学校的任务不仅仅是负责传授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全面的知识也就是素养,学校还要对学生进行经济学、社会学、外语方面的教育。

  采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谈起德国的职业教育,奔达先生意犹未尽,对于德国机电一体化项目进入河南,奔达先生十分看好它的合作前景。他说,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目前企业多数靠雇用廉价的劳动力,而很少愿意支付对员工的培训费用。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购进新技术、新设备,这就要求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必须不断对员工进行标准化培训,否则企业的产品就很难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而机电一体化项目将广泛地运用于食品、药品、重工业等众多行业中,所以它的合作前景令人乐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