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对镇原县职业中专实施精准帮扶
  
根据教育部职教所组织构建的“校校对接”机制,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了对镇原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镇原职业中专)专业精准帮扶力度,着力提升该校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聚焦发展,共同制定整体帮扶方案。经与镇原职业中专的深度沟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于2020年4月制定了帮扶实施方案,从打造优势品牌专业、实施中高职五年贯通培养、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帮扶举措,推动内涵发展,全力提升镇原职业中专的自我改革与发展能力,助力其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的提升。
二是落小落细,对接确定专业帮扶细则。按照双方整体帮扶方案的重点内容,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确定了机械加工技术、电子技术应用、酒店管理等3个对口帮扶专业,分别由学院的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财经商贸学院分工负责,并针对各专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制定了专业层面工作细则,明确了专业建设规划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三教”改革推进、教研室共建等方面具体任务,为“一对一”开展帮扶奠定了基础。
三是分工协作,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根据帮扶方案,由学院帮扶工作实施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对口帮扶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领导集中开展线上线下对接4次,持续完善了帮扶方案,促成了与大金空调技术有限公司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确定了“2+3”五年一贯制对口计划30名;对机械加工技术、电子技术应用、酒店管理等3个对口帮扶专业的专业带头人进行为期10天的免费培训;学院帮扶工作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带领3名专业带头人,赴镇原职业中专对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