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国家教育部长将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中演讲

8月17日,澎湃新闻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天津举办。

会上,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称,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基本实现服务保障到位、场馆保障到位、防疫保障到位、安全保障到位。

荆洪阳表示,本届大会有六大特点。一是规格高。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大会。目前,11个国家部委,3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18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将参加大会及同期活动。

二是规模空前。截至目前,线下参会人数600人左右,津外来宾占90%。确定线上线下参会的外国嘉宾共涉及123个国家和地区。利用数字化手段,开设“万人同屏、全球同观”虚拟会议室,邀请万名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院校师生、鲁班工坊学员等线上“同频”参会,实现亿人观众在线观会。

三是内容丰富。大会包括开闭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等环节,同期召开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筹建工作会,发布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倡议,举办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大会期间,还将发布创设国际职教大奖倡议,发布《天津倡议》。

四是主题鲜明。大会主论坛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主题,教育部怀进鹏部长作主旨报告,16个国家的教育部长、2个国家驻华大使及5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或现场演讲。14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数字赋能、转型升级;绿色技术、持续发展;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普职协调,终身学习;技能减贫、促进公平;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科学教育、工程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推动务实合作。

五是权威性强。5名两院院士,中车集团董事长孙永才、格力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等知名企业家,国内外从事职业教育前沿研究的专家学者,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代表、31个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将齐聚天津,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凝聚共识。

六是影响深远。大会发布创设国际职教大奖的倡议,目的是表彰在职业教育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和创造显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也要加大对获奖选手和团队的奖励,激发各国教师从事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积极性,激励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