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研讨会召开


 


      54日,教育部职教所和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在京召开南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研讨会。教育部职教所所长杨进、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强、北京援疆指挥部智力支援部部长刘龙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冯明亮、新疆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周学伟、新疆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兼职教研究室主任赵永忠、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何亮舟和职成科干部曾锋、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艾克热木、北京教科院副研究员高卫东、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主编翟帆、西安思源学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晓燕以及教育部职教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研究员于明潇和助理研究员房风文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教育部职教所办公室副主任王泽荣主持。


    去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教育部职教所决定加强民族地区特别是南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研究。83日至87日,教育部职教所和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在京联合召开了南疆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邀请教育部职成司、新疆农职院、上海教科院等单位同志就深入南疆地区调研进行了研讨,研制了调研方案和调研工具。1129日至127,在北京学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在新疆教育厅的大力协助下,教育部职教所联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新疆教科院组成调研组,在杨进同志带领下,深入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对南疆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和田地区,调研组参加了和田地区教育局、人社局、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民宗委、统计局等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与洛浦县、墨玉县、和田县、和田市有关教育局、部分乡镇七站八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与洛浦县职业高中、墨玉县职业高中、和田县职业高中、和田市职业高中、和田地区高级技工学校、和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六所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对部分学生及教师进行了访谈和抽样问卷调查;参观考察了墨玉县扎瓦镇胡木旦学校(村幼儿园、小学)以及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田市吉亚丽人艾特莱斯丝绸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与和田地区部分普通初中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对部分初三毕业班班主任和学生进行了访谈和抽样问卷调查;深入洛浦县杭桂乡英吾斯坦村、墨玉县扎瓦镇胡木旦村等一市三县6个乡镇的8个行政村,对村干部、村民和宗教人士进行访谈。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和田地区地委书记闫国灿,地委副书记、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总指挥王成国,行署常务副专员葛标,副专员、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总指挥禹学垠等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情况。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总结梳理了调研成果,讨论修改了调研报告和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研究了下一步南疆地区职业教育调研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