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杨进所长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领导沟通交流
 
      2014年8月8日上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杨进所长带领职教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交流沟通。发展规划司司长谢换忠,副司长陈峰、郭春鸣等领导接待了杨进所长一行。双方就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的相关政策研究、“中高本”衔接课程体系开发以及今后双方加强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发展规划司领导向杨进所长一行介绍了本科高校转型的背景、现状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本科转型是为了适应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全国已有近一半省份启动了本科转型的相关试点工作。为推进本科转型,教育部已委托相关机构对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设置标准、评价标准等开展研究,同时正按照计划着手制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的相关制度和政策,以强化对不同类型高等学校的分类指导。 
 
      关于“中高本”衔接的课程体系开发问题,发展规划司领导认为开发“中高本”衔接的课程体系是推进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建设的重要环节,建议:一是要立足产业发展的需要,从分析产业链入手,根据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及其与岗位的关系确定每一环节所需人才的规格是什么,需要什么层次的人才,在此基础之上确定需要什么层次的教育,并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课程教学体系;二是在教学指导方案中要明确中职、高职、应用技术类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不同规格;三是要扩大课程开发队伍的代表性,遴选一批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成果的本科院校和有影响的专家参与课程体系的开发;四是要开阔视野,拟开发的专业应突出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应该着眼于全方位的教育体系建设,将专业硕士纳入研究范围。
 
      在沟通交流过程中,谢焕忠司长、杨进所长均表示发展规划司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在决策服务方面要加强沟通与合作,建立专人联系沟通的工作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