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培训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成功范例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成功范例——“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培训

    德国以职业教育立国,成为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及世界三大经济强国之一。其职业教育的成功为世界所赞誉,被称为"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如果说德国制造是德国产品高质量的代名词,那么,德国职业教育则是德国产品高质量的保障,是"制造"德国高水平职业人才的"工厂"。

    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在全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对我国职教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不乏一些较好的项目通过与国内职业院校合作、实现"落地"并且共同培养出我国国内相关专业领域急需的人才,"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该项目自2004年引进德国汽车售后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学模式、教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考核制度等德国职业教育的全过程。合作项目开展几年来,无论是从课程设置、还是从教学内容等方面均结合国内职业院校的特点以及教学的需求不断给予调整,逐渐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中德合作职业教育项目。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以及就业的层次和用人企业的反馈信息都清晰地表明,该项目已成为引进德国职教模式的成功范例。

    1.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

    "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属于国际高端汽车售后证书项目,培

    养具有对整车进行检测、诊断及维护的高端技能人才。此项目在中国的实施模式为,国内德语学习+专业技能学习,而后到德国进行技术深造。整体教学过程中,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时间比达到1:4,以学生达到独立操作所学技能为最终目标。整个学习过程中,德国外教授课时间高达9个月,使学生真正面对面领略德国职教风范,学习到国际最前沿、最领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生在德国6个月的学习、企业实习后,最终将参加德国手工业商会组织的资格考试,获取德国手工业商会颁发的"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

    2、充分体现德国职教教学方式

    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教师作为学习过程的引导者,帮助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完成学习目标。整个过程以学生动手为主,教师负责回答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积极性,从根本上增强学生自我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教学中以实训操练为主,使毕业生在毕业时具备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并

    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水准,实现与企业人才需求"零距离"对接。

    由于得到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作为德国手工业商会授权的欧美国际教育中心已将"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项目在国内成功运营六年。2009年欧美国际教育中心又在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培训中心的指导下向相关的职业院校推介该项目。毕业生们就业的范围涵盖了汽车行业的制造、检测、销售等多种领域,所供职的企业包括德国独资、合资、国营等不同性质的机构。他们所从事工作,均属于中高级技术职位,明显优于国内相同专业的毕业生。正是由于毕业生的生的成功就职和就业层次的大幅度提高,"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项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德国汽车机械电子师"资格证书项目在中国取得的成功,说明通过借鉴

    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同时结合中国实际,吸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就能够培养出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专业技能人才。6年的实践经验,已为该项目在中国职教战线上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不断培养出更多的国际高端职业技术人才,才能为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