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夏洛克:开发全球技能成功的要素
  
    谢谢刘博士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事,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受邀来做一个开场的主题发言,非常感谢各位给予我的邀请。

    在全世界各国政府都在不断的扩大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这比教育体系的其他部分发展的更快、更迅猛,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职业技术教育是我们社会迫切需要的,而且它也代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并且而显示出在国际层面各种技术趋势的新发展,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也关系到一代人的生活状况。所以职业技能教育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繁荣与个体的发展。现在全球社会正在考虑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大家可能会觉得气候变化对于我们的影响,在今后的一二十年不会特别的影响,但是这的确是全球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在全球化和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技术为人类创造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大家所共同关心的问题。一个成功的企业也许能够带来很多的利润,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社会环境,这个企业也很难继续盈利,而且一个企业与它周围的社区的共处也很难保持和谐、融洽的状态。我们需要对员工也进行不断的培训,因为整个世界、整个市场,甚至可以说整个行业都在不断的进行发展,也对劳动力提出新的技能需求。因此我们在这里开展有关于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对话是极为必要的,而且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发展有关的知识技术,并且能够鼓励人们的创造力,培训新的技能,同时能够鼓励大家不断的创业。

    我们的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应该是以需求为导向的,能够应对全球的迅猛变化,同时也能够反映出各个不同社会独特的需求。这样的独特性也正是各个社会彼此所具有的自己独特的竞争力。职业技术教育当中也充满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许通过一个单一的解决办法难以解决。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一下。

    大家都可以看到,在长期的国家对于建筑以及设备的投资,以及快速的经济和技术变化之间的冲突,而且也是时间上的冲突,我们可能需要花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对基建作出重大的投资决策,而我们也希望这种基建的投资能够很快的获得回报或者投入使用。如果再花几年时间可能又发现当初计划所建的这种基础设施已经不够用了。今天的技能缺口和我们去弥补这样一个技能差距的时间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冲突。我们也许需要花几年时间才能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职业技术培训体系以及相应的资格认证体系。但是这可能会导致目前的这种技能缺口难以在短时间内很快被弥补。在我们的教职员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教职人员可能是很好的理论研究或者学术研究人员,但是他没有和工作实际相连,因此导致他所做出的研究成果或者他教授的学生难以为社会服务。而且在职业专业课程开发方面以及整个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之间也存在这样的冲突。在一个持续的、一致的、可靠的职业技术教育资格认证和目前社会上所存在的各种各样的企业与个体需求之间的巨大差距或者冲突。我曾经学过历史社会学方面的知识,我知道整个社会的状况是千差万别的,也许我在这所提到的内容还仅仅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职业技术教育当中存在着很多的挑战和冲突。当然我们要有一个以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但是在这方面又涉及到很复杂的问题,谈到需求的时候我们谈的到底是谁的需求?在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当中提出的这些要求可能很多都是合理的,但是要去满足这些要求并不容易。

    首先一个国家对于人力资本的发展有自己的要求。很多时候大家都以为技能和质量保证是同步进行的,我们大家都是业内人士可能也知道,这并不是完全如此。不管怎么说,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需要培养出更多更有技能的人才,而且要有质量的保证。同时也要推动这个体系的不断发展。刚才我说的都是来自于国家的压力和要求。此外对于企业来说,像企业的雇主,他们也提出自己的要求,他们希望有忠诚的员工,有良好技能的支援。企业主的要求和国家的要求未必完全一致。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合理的要求,就是学生本人或者雇员本人的要求,他们希望能够掌握很好的就业技能,能够毕业之后在很多企业,甚至可以在很多国家工作。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不断发展自己的职业技术技能,而且愿意以此为事业不断的进行发展,给他们带来满足感以及事业的成就感。

    此外还有一些机构的要求,比如对一个机构来说,它需要有稳定的收入、稳定的政策环境,有这样的条件,使得他们能够提供一些比较好的课程,能够持续的开展这样的教学,比如几年的时间。我们刚才谈到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因为需求的不断变化,或者整个趋势的快速变化,还涉及到时间的要求,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我们要寻求解决办法的时候必须要进行优先重点的排序。

    这里大家看到的这张图,就是说我们要有一些基础,通过这些基础使得职业技术教育得到保证。这里有两个云团状的内容,这些内容是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在很多职业技术教育当中都出现的,以及在职业技术教育当中被认为是非常有用的,虽然不是每个职业技术教育体系都具备这样的要素。我们来看看我所说的这个基础是什么。

    首先是技术文化。这是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必然存在的。但是我们在不同国家工作后会发现其实这样的技术文化在某些国家非常宝贵,而且也是不可缺少的。我曾经在索马里工作过,也去过沙特阿拉伯,在沙特阿拉伯没有这样的农业文化,你要去培养这样的技术文化来支持制造业的发展可能比较困难,在一些游牧性的国家,他们的技术文化可能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很不相同,而且他们的文化可能很难去支持在制造业这种井然有序的企业文化。如果大家去意大利可以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而且当地人会非常自豪的告诉你他们的技术文化。在那里大家可以建立自己的小作坊,最后再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大家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也知道怎么进行合作,也知道怎么来创新,也知道怎么来制造产品,不需要你明确的去告诉他,他们可能自己就会做了。我所说的这些内容就是技术文化,这个技术文化可能存在在中国,存在在亚洲的很多国家,但是在其他国家未必如此,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亚洲国家崛起非常的迅速,有现在的亚洲四小龙。

    接下来看一下很有诚意的雇主。我不知道在中国的情况如何,在我的国家,企业主或者企业负责人常常会对学校提出很多的要求,尤其像工会更是提出很多的要求。我们也需要这些企业雇主或者工会明确说出他们有什么样的要求,我们需要他们在制定标准的过程当中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对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明确的说出他们有什么样的要求。在有的时候,个体的要求和企业的要求也许有区别,而且是有冲突的。企业主和工会之间也存在要求不一致的情况。

    我们看一下大家能够获得上学的机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肯尼迪在60年代做出的决定,就是建立起美国的社区大学的决策。实际上美国的这种社区大学应该是职业技术教育的一种学校,而且能够长当地的人们接受这样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这是非常重大的决定,它影响到美国后来的发展,也影响到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发展。本来肯尼迪的想法是,希望在距离比较近的,让当地社区能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但是后来的发展并不是完全服务于当地社区,所以这里涉及到是否让大家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高层发挥的领导作用对于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常常说职业技术教育实际上是没人要的孩子,或者说不招人怜爱。在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当中它并不属于核心地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大学,能够是坐办公室的白领。但是社会也不能缺少蓝领,如果没有蓝领社会也难以发展。此外在技术的技能和知识智力技能方面,我们也发现高层领导,像总理一级的支持和领导是极为重要的。在英国布朗首相建立了英国行动组,其中所包括的都是政府的高层领导,也就是让高层领导去认识学徒制度的重要性,使得他们对于学徒制度更加的关心,而且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来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发展。从高层领导所获得的领导和支持是极为必要的。

    在很多国家关于职业教育体系都得到来自很多不同部门的政策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当然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在很多情况下用人单位也不知道如何跟这些学院进行合作,我们希望有这样一种机制,以一种非政府的方式将企业和学院结合起来,尤其是通过政府不同的部门和组织融合。再往上看一层,这种学徒制度以及在岗的培训,这些对于职业技术学院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职业技术教育的标准是由企业制定的,这种学徒制或者实习制,他们一边学一边实习,这样一些做法是为整个体系设定标准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在过去的15-20年中,在岗的培训在我们的职业技术教育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这样一个体系当中我们如何实现合作,如何实现快速的发展呢?在英国也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如何使这个体系的发展有足够的动力,它能够快速的发展。我们看到的一种方式是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如果有了资金的支持,我们就会改变很多的行为方式,我们就会有足够的信息或者数据来要求人们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当然,公众的意见对于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很多的职业学校的标准质量有一个报告,这样一种做法使得以需求为核心的做法变得可行。

    在这样一个体系当中,要取得实质性的发展,让用人单位积极参与到培训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不是说企业或者用人单位实施一些影响,而是他们要实实在在的发挥作用。当然我们这个职业技术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的,在这样一种状况下我们让企业做一些重要的决策也是至关重要的。资质认可也是重要的方面。这些资格的认可在国家之间是可以互相认可的。一个人在一个国家接受这样的资格认证,他在另外一个国家工作的时候,这个资格应该是可以承认的。而且在一个国家内部来说,你无论在什么地区拿到资格认证,都应当有同等效力。

    自我评估以及独立的审核。与此同时同样重要的就是这些职业技术学院必须有高效的管理,而且随时向前推进,有一个外部的监控机构。在这些机构内部也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自我反思、自我评估的体系。对于这些员工的行为表现进行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比较有挑战性的话题,当然我们也看你所处什么样的领域、什么样的行业。但是无论如何这也是我们推动整个体系改革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在德国、奥地利和丹麦,有一些行业必须要求你具备一定的资格认证,它可能是对公众有一些潜在的危险,或者其他行业的人如果没有资格认证,你从事这个工作的话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对于拥有这样一些专门的资格认证的人来说,必须对他们提供这样一种保护。

    要对用人单位收培训费用,也就是说这些用人单位必须有足够的动力和机制来对他们的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而且要持续的对员工进行培训。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我们会在他们所发放的工资当中提取1%作为培训费用,如果能够提供有效的培训的话,再把其中的四分之三返还给他们。

    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当然会有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在英国是比较奏效的。但是在政府、企业和培训学院之间应该达成一种协议或者是一种共识,当这个体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寻找足够的资金支持是非常困难的。当然压力越大的时候我们就要把这种压力进行分散,这种资金的来源可以来自于中央政府、企业和学员。这里有三个方面共同达成的协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以需求为核心的体系。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必须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有一个稳定政策环境。在英国要实现这一点比较困难,我们是一个小岛国,我们政策变化的速度比较快频率比较高,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认为我们的政策还是有一定的持续性,就是在不同的各级政府之间,政策必须保持连续性,这是政府能够做出的非常重要的共性。还必须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有好的学校的建筑,设备要不断的更新。

    还要有公正的融资机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一方面有一些本地的融资,会反映一些本地的需求。但是如果在不同的地区,实际上这种融资机制还是有差异的。我们形成了一个统一性的融资方式,无论你是什么样的学院,在什么样的地区、什么样的学科,得到的资金方面的支持都是一致的。但是我们要保证做到的是,这些资金的支持也应该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不是说随意的做出本地的决策,必须是有针对性的做出决策。我们必须有一个可靠的和灵活的资格认证体系,我们也需要一个非常有利的质量监控体系,今天我们会就这个话题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我们需要企业的参与,我们需要这些企业在建立标准方面,从标准的设定到标准的维护都需要企业的参与。政府不应该为某一个具体企业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来买单,企业自己必须发挥它相应的作用。企业也有这样的责任,为整个社会的劳动力质量的提高做出他们的贡献。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实习和在职在岗的培训,在行业内部的培训氛围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很多情况下,职业教育的质量实际上是在企业参与下才能够有重大的提高。

    从培训机构的角度和学院的角度来说,我们不仅仅只是给学生进行培训,使得他们找到工作,而是要给他们建立起一个长期的知识体系,使得他们能够发展自己的事业。我们在教学方法方面也需要不断的提高。这些学院也需要不断的适应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适应新的需求,做出不断的调整。

    这里有一些模式。有政府提供的资金和资格认证方面的保证,有来自于企业的指导,有学院或者大学提供长期的以知识为基础的培训体系,用人单位对自己的员工进行培训。对于小的用人单位来说可能会形成培训的协会,他们联合起来建立一些培训中心。在英国有很多这样的做法,在很多其他的地方这是非常奏效的做法。另外还有一些私人的培训机构。我们在座很多人都是从事学术培训和学术研究的,但是我们发现在很多私人培训机构,实际上他们培训的质量和效率也是非常高的。另外我们还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机构为一些特殊的人群提供培训服务,比如像残疾人。所以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要求和条件,使得我们能够建立起有效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我们要求改变的这种需求是不断持续进行的,从国家来说也需要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不断的调整和适应,这也是非常困难的。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也要不断的适应目前劳动力市场上发生的关于技术方面的变化。对于用人单位和劳动力来说,他们需要获得相应的成就感。对于提供这些技能的人来说,也需要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进行竞争。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非常好的政治方面的动力来改变我们的政策。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质量方面的挑战,我们必须要持续的提高培训质量,尤其是在非常不稳定的环境下,必须建立终身学习的文化。我们不能认为一开始进入职业岗位的培训对整个职业发展就够用了,我们必须改变人们这样的想法,他们要终身不断的提高、升级他们所具备的技能。对于提供这些职业技术培训的机构来说,他们必须有自我批评和自我提高的意识,他们必须有内部的机制,使得他们能够提供质量更好的职业技术教育服务。

    当然我们还需要适应和满足企业不断变化的需求,在国家内部以及不同的国家之间必须建立起对等性,互相认可这些资格。我们还要对这些资格认证进行良好的监管,而且我们也要对这些培训机构的表现进行评估。但是我们这些做法还是要鼓励创新,我们不能妨碍人们进行改变。

    各位同事,我想我们今天要进行的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对话,我就做这样一些介绍,希望我的发言能够对大家有所启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