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职业教育发展概况
  

  [说明] 由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向教育部提供资料,教育部职教所组织人员编写,时间为2005年7月。

一、 美国职业教育系统及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结构比例以及相互关系
广义地说,美国青年的职业教育基础在小学阶段就已经开始建立。他们利用科学、艺术与手工艺术、计算机等课程训练学生动手的能力。到了初中阶段就开设汽车、电子、木工、金工、制图等课程。高中阶段则再予强化,并以创造发明的问题解决方式教学,同时以专题制作竞赛激励学习。但与技术有关的科目大多为选修科目。而到了高等教育层次的社区学院,是美国职业教育的主要角色。
下边主要就高中层次和高等教育层次的职业教育,及相互关系按学校等级分别叙述如下:
1. 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
(1)综合高中:占89.2%,以学术类课程为主,但也提供种类繁多的职业课程。
(2)职业高中:占4.6%,强调职业课程,但也提供高中全套必需的学术类课程,是全日制学校。学生入学时需经鉴定考试,其成绩必须达到相当高的水准才可入学,可见要学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较好的基础才能胜任。其目的是培养能直接进入高科技行业工作或升入大学高科技系所就读的优秀人才。其学习期间大多四年 ,即自九年级到十二年级,毕业后可衔接大学或社区学院。这种技术高中的课程就有专业学程(section)的区分,但各学程的要求学分并不高,主要在打好高科技的学习基础。其任课教师有的来自社区学院,有的来自大学,也有一些来自业界。
(3)地区性的职业教育中心或职业学校:占6.2%,只提供职业课程,半日制,学生们常常在“家庭高中(home high school)”获得学术课程的学习。

据统计美国至少有11,000所高中(超过全美高中总数的三分之二)提供常见的职业课程计划中的至少一种,包括综合高中9500所、职业高中1000所、地区性的职业教育中心或职业学校800所。与综合高中相比,一般认为后两类教育机构提供的职业课程教学质量更高,因为它们拥有更好的教学设备和器材,能提供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训练。不过,综合高中是中等职业教育的主阵地。

2. 高等教育层次的职业教育,
美国的社区学院是职业与技术教育的主要角色。其程度与我国的专科学校相当。根据美国社区学院协会的定义,社区学院系指颁发副学士学位作为最高学位的地区性被认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法律规定这类院校只能授予准学士学位(Associate Degree),但同时可与四年制大学联合授学士学位(Bachelor’s Degree)。每所社区学院都带有它所服务的地区的文化及地理特性。
大多数的公立社区学院提供三种类型的服务:①升学教育。学生以毕业后升入大学三年级继续深造为目的,这部分学生占30%左右。②生计教育。学生以职业培训获得证书、学成就业为目的,约占50%。②社区服务。包括成人继续教育和工商业的培训与再培训,学生以更新知识、充实提高为目的,占20%。
美国现有社区学院1173所,其中公立997所,私立145所。2004年有1160万在校生,其中包括660万学分生和500万非学分生,国际学生达76000人。全日制学生占39%,平均年龄29岁。女生占57%,男生占43%。社区学院的学生占美国大学生总数的44%,新生占美国大学生总数的45%。
社区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为其所在的地区提供教育计划和服务。大多数社区学院的办学宗旨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提供综合教育方案; (2)组织教学; (3)提供终身学习条件; (4)作为立足于社区的教育机构为社区提供服务;(5)为工商业进行劳动力培训和再培训; (6)为社区的全体成员服务,为所有学生提供就学机会,实行开放式入学政策。


二、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政府的职责和作用
1. 政府职责和作用
(1)  制定新法案,提出新举措:
--在1917年美国颁布的第一个支持职业教育的联邦法案《史密斯-休斯法案(Smith-Hughes Act)》中,联邦政府第一次承诺要把职业教育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领域。
--比如,为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有效性,在1998年10月通过的《帕金斯职业与技术教育法案》中,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新举措,并反映了与先前的职业教育法案的连续性、继承性。
(2) 制定政策:政策制订者应该确定职业教育在不同水平教育机构中的不同角色、任务和目标,如可以更加强化中学职业教育在中学学习方面的目标,强化高中职业课程中的基础性部分,而把中学后职业教育与劳动生产能力发展等方面更多地联系起来,强化中学后职业课程中的技能性部分。
2. 社区学院的管理体制
(1)政府的州管理制:美国的教育管理法律职责主要在州,各州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确定社区学院的办学方针,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这就使社区学院发展有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和经费支持。美国州政府一般设有社区教育委员会,其成员由州长任命,主要功能是负责与州政府联络,争取办学经费,提供升学与就业信息,建议审核课程的开设、评估学院办学情况等,州政府一般不干预学院的具体事务。
(2)学院董事会制和院长负责制:通常各社区学院有自己的董事会,一般是由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组成,人数10人左右,定期召开会议(一年10次左右),多为义务性工作。董事会主要任务是筹集资金、聘任院长、监督办学、加强学院与社区的联系等。社区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负责学校办学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有些社区学院还设有顾问委员会或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由企业界人士和本行业专家等担任,向学院提供社会需求信息,课程开发建议,参与专业设置和教学计划制定、提供教学设备和实习条件等。
(3)社区学院协会:另外,美国还设有全国性的社区学院协会,主要负责政策研究与争取办学经费,进行各种调查和信息发布,为社区学院提供教育服务,加强协会成员与支持团体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在社区学院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与社区学院没有行政关系。

三、职业教育的投入体制和机制,政府投入的情况以及多渠道、多元化暨非政府投入的情况
1. 政策法规和措施:
(1)1963年美国联邦职业教育立法:提出为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研究、职业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分别提供经费支持;
(2)1968年,政策重点是改进职业教育,并促进职业教育机会被广泛容易地获得,具体措施:不断鼓励各州根据各团体的经济需要和障碍学生的水平分发一些经费支持;把大多数联邦基金留下来用于职业课程的开发更新;继续预留资金用于职业教育计划的改进。
(3)1990-1998,引入州内的和地区内的拨款原则,向特殊人口较多的教育机构或学校分发拨款;
(4)1998年10月,《帕金斯职业与技术教育法案》,规定政府经费直接下拨到学区、学校及中学后教育机构。
2. 投入情况:
(1) 高中职业教育的投入
高中的职业学校由社区委员会负责筹划,州政府或市政府给予补助。1998年10月通过的帕金斯法案(《帕金斯职业与技术教育法案》)的经费有62%被花在高中阶段,集中于提高那些选修职业教育课程的高中生的前途。
(2) 社区学院的经费投入
其经费资助的特色是多样化的,主要来自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拨款以及学生的学费。根据2004年的统计资料,全国平均来说,社区学院45%的经费来自州政府税收,20%来自当地政府拨款,学生学费为20%,5%来自联邦政府资助,其它占10%。甚至同一社区的不同学院也有差异。社区学院拨款多少与学生数量和开设课程有关。一些社区学院办学经费还得到当地实业界的支持,实业界要求社区学院为他们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常常不惜投资来改善学院的设备,为学院提供奖学金,提供实习场所和费用。

3. 问题和挑战:
(1)职业教育拨款下滑构成威胁
在过去的20年里,在整个联邦教育拨款预算中,职业教育所能分享到的比例却在持续走低:从1980年的近6%逐渐下降,到2004年只占到2%多一点(见下图)。



图1  职业教育拨款在整个美国教育部拨款预算中的比例:1980-2004

不过,美国教育部对职业教育的拨款一直至今仍是教育部高中教育基金中最大的一个专项经费。从2001年美国教育部对高中教育拨款的分配来看,高中职业教育受到的联邦待遇和地位还是可以的(拨款7.73亿美元),与用于提高高中生学术课程成绩(4.65亿美元)、促进高中生为升入大学做好准备(3.88亿美元)两项拨款的总和相当。

四、私立暨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
美国现有社区学院1173所,其中公立997所,私立145所。

五、职业资格证书的开发、管理、认证和社会承认

在联邦、工业界和劳工部门共同支持下,编制了一些职业的全国性的技能标准和资格证书。例如,2000年联邦教育目标法(1994通过)促使成立了全国技能标准委员会(The National Skill Standards Board ,NSSB),负责开发一套全国性的技能标准、评价体系和资格证书,供各界自愿使用。这些标准意在确定某一特定职业领域所必需的职业技能,这也可以为高中修订和更新职业课程提供帮助。在职业课程中为合格学生发放的资格证书期望能被雇主重视。
全国技能标准委员会开发的结果至今仍十分有限,因此,一些全国性的、州的、地区的工业群体自己开发了一些技能标准,且在被许多地方课程计划所使用。据1998年开展的一项关于学校教育与工作之间衔接关系(School-to-Work Partnerships)的全美调查,14.6%的美国中学在职业教育课程中为考核合格的学生发放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这些证书有的是全国认可的,有的是州或地区级的工业组织认可的,也有的是合伙企业或组织认可的。
在上述职业教育课程领域的技能标准和资格证书中,目前最有名的新开发者可能就是那些强调高技术的Cisco 学院(Cisco Academies)、微软A+(Microsoft A+),以及Novell 证书课程(Novell Certification Programs)。这些“IT证书课程”都强调高要求,同时回报高收入。
另外,美国对应运而生的新行业,实行执照(LICENSE)制度,对任何专业化职业凭据执照、证书,而这些行业不断发展,就使得就业必须不断地进行系统学习、培训,从而进一步促使社会新兴学科的正规化、秩序化、制度化。例如,高科技行业、电子计算机业分出十几个专业,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要有一个专门执照,这种严格的等级执照制度,形成美国不断进步和更新的高科技、新知识的培养循环体系。

六、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教育理念、教学手段和方式)
1. 教育理念:
(1) 形成新的职业能力观:该观念认为职业能力不再局限于具体岗位的专门知识与技能,而被视为多种能力和品质的综合体现。新职业能力观着眼于技术手段、生产模式的变动性和劳动者的职业流动性,要求具有收集、整理、使用信息和新技术的能力,以增强适应性和应变性。新职业能力观重视个人品质在职业活动中的作用,它把人际交往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规划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作为职业能力的重要构件。新职业能力观强调学习能力的培养,旨在为个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2)新型课程结构和新型教学模式:美国在职教改革中更新了几十年一贯制的课程结构,开设了融学术与职业内容为一体的综合课。他们将先进的学术引入职业课程,建设科学训练中心,开发高期望值项目,开展教师训练,教授新知识新技术,为学生进行着的是现代技术的边缘教育;同时还将生计和技术课程建立在职业群的基础上,使课程框架更宽泛。新课程结构与新教学模式意在使受教育者以较宽厚的基础和实力去迎接未来多变且多元的劳动世界。
(3)培养创业能力:美国社区学院非常重视青年学生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要大力培养创业能力,他们开设相关的创业理论和实践课程,培养创业意识和精神,鼓励自主就业,还为青年创办企业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

2. 教学手段和方式
(1)在教学模式上,社区学院的职业教育强调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各专业系科的实践课程学时占总学时的50%或更多,实践课程由学院和企业派专人指导,学生必须到实际岗位上参加生产劳动,而且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定期返校,汇报实习情况,与教师、同学共同探讨实习中的问题,并总结经验和教训。有些社区学院的职业教育实行合作教育计划,学生一边到与所学专业密切结合的工商企业等机构工作,使学习的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和巩固,并学到新的经验。这类学生往往利用假期参加实习工作,并不延长学习年限。
(2)灵活性和个性化是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特点,社区学院的学生来源复杂,程度水平不同,学习目的和要求又不同,这就要求职业教育更要重视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和灵活性,尽可能地采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媒介,根据学生不同的程度和学习进度,进行个别化教学。社区学院的学习资料中心可对职业教育的各门课程进行个别化教学,学生可不再接受以教师为主的传统课堂教学,如学生可随时报名,可完全按自己的程度和学习进度单独进行,从而体验焕然一新的学习经验。  实行开放办学,建立完全学分制,让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安排学习时间,设立若干教学点,使学生能就近学习,与广播电视大学联合办学,广泛采用先进的远程教学手段。

七、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
中学职业教育与中学后职业教育在两个阶段都是选修的而不是必修的,强调帮助学生为就业市场做好准备。
1. 高中层次:
(1) 高中生选修职业课程的动机之一和内容,与就业有关,为直接就业做准备。
(2) 就业市场:
学生们更倾向于选择就业机会看好的那些职业领域的课程。而且,不同职业领域就业前景的变化趋势也会影响学生在选择职业课程时的决策。
NAVE的调查发现,1982至1998年,在四个职业领域出现了职业课程集中者选修比例的较大幅度激增:卫生保健、儿童保育与教育、食品服务与餐饮、技术与通信,而在两个领域出现了最大程度的锐减:工业与贸易、商业;同期,相应的四类职业就业机会的增长超过平均增幅,而另两类职业就业机会的增长则低于平均增幅。
不过,就业机会好未必意味着收入就高,而且,同一职业领域的工资和收入可能差别巨大,尤其是技术与通信领域更是哪些。并非挣得多的职业领域选修的人就多,相对来说,是那些就业机会多(但收入未必高)的领域选修的人多。

2. 社区学院:
毕业生大部分是直接参加工作的,一般有20%-30%的毕业生进入四年制大学继续学习。有些企业从实习生中物色雇员人选、对表现突出的学生直接录用。
社区学院毕业生很受欢迎,主要因为他们掌握了生产劳动技术,动手能力强,有好的劳动习惯,且能直接上岗。毕业生的这些优势得益于职业教育有针对性的教学工作。职业教育注重对学生运用现代化仪器设备、电子计算机于各种生产部门和岗位上的劳动技能的培养,专业和课程都是在充分的社会调查基础上确定的。

八、行业企业参与、支持职业教育的法律规定和机制

1. 参与学校的校董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具体参见二管理体制。
2. 参与教学,从企业、行业组织聘请专家作为社区学院的兼职教师,具体参见九师资队伍。
3. 赞助学校,具体参见三投入体制。
4. 参与编制职业资格标准,具体参见五职业资格证书。

九、师资队伍
1. 高中职业课程师资
其任课教师有的来自社区学院,有的来自大学,也有一些来自业界。
据调查,现今美国高中职业课程的教师与学术课程比,获得学士学位的人要少。那些未来将成为高中职业教师而目前正接受职业类师范教育培训的师范生,在基本读写测试中的成绩比未来将成为小学教师的师范生还差,在数学测试中的成绩也比其他未来要成为中学教师的师范生差。

2. 社区学院师资特点
由于社区学院的职业教育主要培养社区需要的一线人才,注重学生实际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和培养,重视理论的实用性和应用性,所以聘请社区内外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为兼职教师是社区学院职业教育的一大特色。兼职教师可由社区内的高级知识分子如学者、教授、企业家、某一领域的专家,以及生产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经验丰富的各类专业人才组成,职业教育常常是企业家讲企业管理,律师讲法律,会计师讲财务与管理,他们讲授的课程实用性、针对性强,并且带来了大量社区人才需要信息,增强了办学的针对性,而且聘请兼职教师的成本相对要低,这也为学院节省了不少开支。
社区学院职业教育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教学任务。教师的学术和科研任务不多,如果有,也是与社区学院职业教育的教学工作直接相关的、有助于促进学院发展的内容,如招生政策、教学方法、新的学习模式、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目的、评价方法、学业成绩和评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十、社区学院的特色
1.公平开放性:社区学院收费低、学制短、灵活实用的特点--入学条件简单,不限年龄,亦无须通过入学考试;学习时间灵活,有全日、半日、周末、 夜间课程的多种选择,还有寒暑假开设的假期班;修业年限较短,收费低廉,而且针对本地区需要开设课程,便于就业,而且学生一旦注册入学,学院就要为其提供包括辅导、学业指导和经济援助等服务,很受那些中、低收入家庭的欢迎。
2. 综合包容:通过提供广泛的课程,社区学院已将教育机会扩展到数百万被其它高等院校忽略的学生。
3.服务社区:社区学院设立的初衷就是面向社区为社区培养区别于学术型人才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以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可以说,社区学院围绕社区经济发展需要设置专业和课程是它昌盛不衰的奥妙所在。比如一所社区学院所在地附近如果有一些大的制药公司,它就会在环境科学和化学课程方面较强;如果学院附近是一些计算机厂家,则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课程多一些。
4.终身教育: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视学习为一个终身的过程。社区学院对终身学习的承诺包括了提供几乎是无限的学分和非学分课程、活动、以及计划等,通过这一切来丰富社区学院所服务地区的人民的生活,只要他们有学习的渴求便可以。很多学生都是成年人,他们重回课堂目的是学习新的工作技能和改善现有的技术。新近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完成了硕士课程或其他高等学位课程后又返回社区学院继续进修。
5.质高价廉:全国平均来说,公立社区学院的每年学费和杂费约为1300美元,约为四年制州立大学的三分之一强,比私立大学便宜将近 80% 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