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技工吃香职教中心来蓉觅伙伴
  
  国外的中小学到成都来找“友好学校”,国外的综合大学到成都来招留学生,如今国外的职业教育学校也向成都伸出了“橄榄枝”。3月25日,加拿大魁北克省阿富丽市职业教育代表团到成都考察职业培训状况,交流办学经验,并期望能与成都职业教育培训学校互派教师、互换学生实习,搭建起职业教育交流的桥梁。

  地广人稀加拿大技工走俏

  阿富丽市职业教育代表团由阿富丽教育委员会河雨职教中心主任米歇尔·格都先生带队。3月25日,代表团专程到华育国际(成都)IT培训中心参观,商谈合作事宜。华育国际(成都)IT培训中心校长刘润志介绍了华育的发展过程、人才培养模式和就业服务保障体系。米歇尔·格都介绍说,由于地广人稀,电焊工、管道工、IT技术人才、护士等专业技术工人在加拿大十分“吃香”。在加拿大,一个普通的管道工人可以拿到8万加元的年薪,做管道只需要学习13年就够了;一个普通的工程师年薪10万加元左右,而工程师一般要学习18年甚至更长时间。“一次,某家公司要招50个电焊工,在全国都没有招齐,最后还是到罗马尼亚招来了工人。”

  鼓励创业教学生如何开店

  职业教育在加拿大很受重视。在魁北克省一所结合了网络技术培训的高中里,学生每天要学习一个小时的网络技术,到高中毕业,就能做一些简单的3D制作和网络技术服务。米歇尔·格都说,加拿大的职业教育鼓励学生创业。在河雨职教中心,有专门针对学生和成人的创业培训课程。课程短的有60个课时,长的达到300个课时。在这些创业培训课程中,老师会教学生如何选择开店的地址、如何确定产品的销售模式、如何获得当地的政策支持或银行贷款等。“即使学生毕业后不马上创业,老师们也期望学生能来学习,因为年轻人应该具有创业精神。”

  无缝对接成都优势明显

  “我真想在成都找一间办公室,住在这里与成都的合作伙伴紧密联系。”米歇尔·格都说道。据代表团成员——加拿大凯亚学院的周迈克先生介绍,预计到2018年,加拿大将有7万个IT职位空缺。而一些软件开发、网络服务则容易到外地寻求人力资源合作。成都是中国西南重镇,IT行业十分发达,IT教育培训众多,因此他们特地将考察的目的地放到了这里。阿富丽市使用英、法两种语言,从对移居到阿富丽市一些华人所进行的IT职业培训来看,可能语言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障碍,周迈克先生希望在做职业培训项目时,同时能让学生兼顾语言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