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职业培训匮乏人才供需双方皆叫苦
  
  培生集团下属全球领先的课程研发、职业培训机构--爱德思(Edexcel)日前在我国首次公开最新的《爱德思全球就业力调研报告》,在调研25个国家及2000多个权益方后,报告得出结论:“有效的职业教育”匮乏已成为各国就业力的基础性问题,职业教育远没有满足企业的需求。

  在包括中国、巴西、印度、阿联酋等5国的国别报告中,中国中职教育表现出色,累积培训了5000多万毕业生,成为世界上大的职业教育人口国家,但职业教育的质量和雇主满意度之间“鸿沟”却逐渐拉大。有效的职业教育不足导致毕业生就业难,企业主用人也叫苦连天。

  报告指出,受困于当前经济下滑引发的诸多困难,世界各国疲于应对,优秀员工的供需失衡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虽然某些国家和地区职业培训人才获得青睐,但实质原因是企业用人的刚性需求,而非企业获取了最佳职业员工,职业人才离雇主的满意度相差甚远。由此,“有效的职业教育”甚至成为各国需要积极面对的基本问题。

  “很多企业的职业培训做的都是面子工程,形式大于内容,没有一个综合性、细化的指标,企业‘吃不饱’也是预料之中。”爱德思北亚及大中华区总监高建军先生对记者指出,有效的职业教育面临两大方面问题:一是被人重视的理论教育已离企业需求越来越远,如大学教育出来的学生,理论知识多,工作经验少,“认证证书”多,操作经验匮乏,与企业发展脱节,不少毕业生甚至出现了“回炉”职业学校的现象;另一种情形是,企业已经看到了职业培训的重要性,组织开展了各自企业的内部培训,但受限于培训课程设置的科学、系统性,培训形式大于培训质量,对于一些“领导力”、“团队协作”等可转换技能和素养的培训后劲不足,“有效的职业教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软肋”。

  “在中国,社会批评职业人才缺乏的矛头指向了学校和企业,依我看来更多是缺乏专业的中国职业教育机构。”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指出,在社会缺乏职业人才这个问题上,企业和学校一直“打嘴仗”:企业埋怨学校培养的都是半成品,而学校认为企业有责任和时间为学生的职业化成长买单。实质上,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可以选择一些优秀的职业培训课程去满足“有效的职业教育”刚性需求。

  2009年9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2009中国人力资本论坛”上,爱德思国际事业部总监Ross Hall在《经济危机下的人才培养--国际视角》的主题发言文章中指出,一个国家人力资本的建设应该成为战略性、政策性、长期性的行为,不仅仅在于经济危机出现时去关注。首先,中国要在职业教育上与国外优秀的课程设置接轨,弥补职业教育培训的科学、体系缺陷;其次,中国可以具体引进西方的一些经验,如英国BTEC的职业课程就是联系企业行业和学校间的桥梁,它能有效地解决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脱节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关注员工可转移技能和素养的培养,着力打造具备高级职业素质的人才库。最后,不能脱离中国的职业教育现实,寻找对中国职业教育有充分调研的机构去达成职业人才培训的目标。目前,巴西和南非就已经开始探索“政府-教育部门(机构)-企业”之间的互动机制,以期达到这一目标。

  中国职业教育协会在前不久公布的《英国爱德思BTEC课程模式在中国的实践研究》报告指出,英国BTEC模式更多强调了案例教学方式和互动式教学,建立有科学体系的培训计划,职业培训非常符合中国国情。据悉,爱德思旗下BTEC职业课程已经在全球85个国家的45个行业运行。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和政府、企业、培训团体、学校等等的广泛合作,如约翰内斯堡市政府、壳牌等等。在中国,爱德思已经成功运营10年。2009年度,爱德思(Edexcel)全球已经完成100万人的BTEC培训;同时在英国中考、高考测试中,已经完成900万人次考试的出题、判分、发证等工作。

  “随着中国国际化的加强,中国企业对于人力资本的要求也必会水涨船高,引进国际化、权威性、符合中国实际的职业教育课程,对于员工素质的提升、软技能的增强是一个势在必行的选择。”陈乃醒指出。Ross Hall援引报告文章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对技能型员工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需求,教育机构和企业将面临巨大挑战。中国的职业教育选择正确,可为更大的经济奇迹奠定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