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管理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
  

陈岩 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 519090

  一、新加坡管理学院办学的主要经验

  新加坡管理学院是一所私立大学,上有董事会,下设正、副院长,并设有人事部、财务部、公关部、会员部、计算机软件部、设备部和七个系,全部雇员只有198人,每年在校生约6000人,另有6000人参加短期培训课程,效率极高。

  新加坡管理学院成立于1964年,从最初只提供少数短期培训课程,发展到今天具有1个博士学科、7个硕士学科、4个学士学科和17个证书及文凭学科大专的中型私立大学。1993年12月,被授予ISO9000标准证书,成为亚太地区首家获此证书的教育机构。作为自负盈亏的私立大学它不但不用国家财政负担,而且还可以创利1000万新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成就来自于成功的办学机制,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联合办学 其学位由欧美大学授予,不设专职高级教师及学位,全部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都是聘任的,只发课程酬金,不发工资,既节约了工资成本,还有明显的盈利。

  2.市场决定课程设置 学院所设置的课程由浅到深,适合不同阶层的人士来读;公关部很有特色,它是进行市场信息反馈、调查、分析的核心部门。市场需要什么课程,就及时开出,原来的课程不适应市场的要求,就马上砍掉。如20世纪90年代末,新加坡掀起了大陆热,来新考察的代表团急速增加,学院马上增加了华文短期培训课程。

  3.高效的管理机制 ①学院基本上没有全职教师,全部临时聘用,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均经过严格的挑选,其中80%具有博士学位,主讲短期课程的教师和学者在其领域内都有丰富的经验。②学院有严格的教学评估制度,课后评估很严格,课程讲完之后,学生都要填写一份教师评估表,表内对课程的各个细节都有评价,然后由学院统计出该教师的评估表现,写出书面报告,交给主讲教师;如果评估结果不佳,要送一份警告信,严重者可能被解聘。③学院每三个月对全体员工做一次工作评估,部门主任亲自找每个员工谈话,指出评估结果的优劣,对缺点限期改正,否则就有可能被解聘。这种灵活机动的教师聘用制和工作评估既为学院节省了大量的薪金开销,也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每个人都必须埋头苦干,积极向上,只要工作出色,晋升就快,工资也高。

  二、借鉴新加坡管理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

  我院是1985年建立的一所成人院校,设立7个系和相关专业,在校生6000多人。笔者认为,新加坡管理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具体说有以下五个方面:

  1.引进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 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提出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概念,并迅速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行动,企业管理被大量引入高等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欧盟、日本、印度等国家有400余所学校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我国也有10多所学校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他们的经验都证明了引入企业质量管理模式的可行性。

  2.以市场为导向培养人才 由传统的"我们有什么样的教师,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转变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努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因此,对设置的专业要不断进行调整,把对社会需求调查的反馈,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设立类似新加坡管理学院公关部,投入一定的资金。调查的渠道主要有:①对用工单位进行调查摸底;②对已参加工作的学生进行调查,搜集反馈意见;③多参加一些人才供需见面会,和用人单位保持联系,选准几家作为重点,进行"攻关";④随时和教育主管部门保持联系,了解其他地区学校是如何设置专业、如何指导毕业生就业的如结合我校情况,试办旅游、保险、营销等专业是可行的;⑤深化教学改革,在课程设置上,面向社会需要及时调整教学科目,教材要突出实用,突出动手能力,教师讲课时,要侧重动手能力,精讲多练。

  3.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估体系 教学质量评估,就是对教师的业务进行考核。通过评估,除加强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师全面科学管理外,更重要的是及时将各种评估信息反馈给教师本人,使其明确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了解自己的实际教学水平,促进自我提高。同时,引入竞争机制,使评估结果成为教师晋职、晋升、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以调动教师搞好教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教学改革。

  4.聘用兼职教师 聘请高水平的兼职教师,尤其是那些具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人才,弥补学院教师的不足。关键是要严把质量关,对兼职教师也要定期考核评估,不合格,马上辞退。对于学科骨干,也可以采用"低职高聘",打破职称界限,鼓励年轻人冒尖。

  5.与企业或校际联合办学 我们争取省、市级明星企业来校设立冠名奖学金,这样既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也可以为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利用现有条件,为企业培养相关业务人员,建立密切联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