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职业教育,不能“低人一等”了(新论)
 
       从制度层面打通职教生从高中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架起人人皆可成才“立交桥”,才能打破个人发展的天花板,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最近,职业教育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一是时隔9年,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二是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将全国1200所高校中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可以说,“中国职教升级版”大幕已经拉开。

职业教育的发达程度,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水平。在一个职业分工结构合理的社会,不仅需要“学术型”的人才,更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许多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占比都是如此,比如德国就有将近80%的年轻人接受的是职业教育。对于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而言,培养大量的“技能型”人才,重要且迫切。许多地方的技工荒、招工难,都说明了这一点。

然而,职业教育往往是说起来重要、选择起来次要。追求学历教育,轻视技能教育;追求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以及公众对一些职业教育学校的调侃揶揄,反映出社会的普遍心理。这也不奇怪,在目前的招生体制下,重点院校“掐尖”,职业院校“掐尾”,高职院校一直被视为高等教育的末端,成为高考落榜生的“无奈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当务之急是转变观念,打破职业院校“低人一等”的形象。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的定位。在许多国家,职业教育不但有本科,还有硕士和博士,与普通教育“平起平坐”。一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最高只有高职层次,高职毕业生要进一步深造,有诸多现实条件限制。根据此次国务院发布的相关《决定》,今后的职业教育将包括高中、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几个阶段,还有与职业教育特点相符合的学位制度。从制度层面打通职教生从高中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架起人人皆可成才“立交桥”,不仅能够打破个人发展的天花板,也能够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改变歧视性政策。在选人用人上,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待遇、职称、职务等方面还面临不少歧视,比如,从劳动制度看,“技能型”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一般来说都比不上“学历型”人员。其次要深化办学方向和课程体系改革。职业教育的根本特色在于“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因此需要更好地打造学生适应就业需要的职业能力,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尤其要摒弃那种简单模仿普通高校的办学思路,改变“在黑板上种田”“在课本上开机器”现象,让职业教育发展更加“职业”、更有特色。

发展职业教育,从个体层面来讲,是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从国家层面来讲,是要为“两个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从改变观念开始,从深化改革入手,我们一定能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作者为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