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对口联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总结会

为落实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要求,12月28日,职教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对口联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总结会,系统总结全年对口联系甘肃镇原县、环县工作进展和成效,研究2023年工作安排。

会上,镇原县、环县人民政府汇报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进展,提出了下一步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安排以及帮扶工作建议。庆阳市教育局重点介绍了镇原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环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职教中心援助下,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条件、教师能力及育人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下一步庆阳市对两县职业教育的帮扶思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介绍了2022年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奖助帮扶等方面对口帮扶镇原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工作进展与典型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在管理水平、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帮扶举措。

职教中心主任彭斌柏充分肯定了2022年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2023年帮扶工作做出安排。他指出,乡村振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这次会议,既是落实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要求,也是职教中心履行帮扶责任的具体体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把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深刻理解转化成2023年的工作举措。

关于2023年对口联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口帮扶,彭斌柏同志强调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总体思路:对口帮扶首在整体设计,职教中心要加强对两县帮扶需求梳理,根据两县职业教育的短板和诉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清单。对口帮扶难在制度安排,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制定沟通、定期交流、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形成长效、稳定工作机制。对口帮扶细在组织落实,要将帮扶落实落细落小,做好协调资源、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等工作。对口帮扶重在突出实效,要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出明显成效,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干一件,成一件。

二是要形成帮扶共同体。职教中心、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庆阳市教育局以及镇原县、环县五方要协同发力,帮扶好镇原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环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两县、庆阳市及甘肃省培养出更多实用人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要将环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纳入对口帮扶范畴;庆阳市教育局要尽可能加大对两县职专的政策倾斜力度;镇原县、环县政府要研究在县域教育布局中两县职专如何发展,并将推动两县职专发展列入议事日程;两县职专要调整办学理念,拓展办学功能,在办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岗位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务工人员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培训。

三是对口帮扶的五家要做好2023年帮扶计划。一要相互沟通,职教中心要主动加强五个主体间的沟通协作,主动通报帮扶工作进展;二要落实主体,帮扶计划要明确承办部门及负责人,各方要将帮扶工作列入本单位2023年工作要点中的重点任务;三要可考核、可衡量、可检测,要共同研究制定出清晰、可操作、能实现、有实效、可考核的工作计划,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由职教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主持。职教中心副主任黄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庆阳市职业教育中心主任席志慧,镇原县副县长杨俊杰,环县副县长程水银,职教中心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两县教育局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