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大湾区模式

 

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意见》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和共同推动下,发挥产业大省、职教大省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势,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更好服务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发展,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根本遵循。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心怀“国之大者”,善谋“两个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位统筹推进广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在政治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发展方向上,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着力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探索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在体制机制上,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工作要求上,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一是深刻认识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在指导思想上就是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认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广东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新模式。

二是深刻认识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是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结构、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实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互通衔接,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深刻认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途径,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带动提升全社会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有效释放广东发展后劲潜力,持续塑造广东发展新优势。

二、聚焦“制造业当家”,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湾区职业教育发展新生态

广东将围绕《意见》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聚焦“制造业当家”,全面提升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全方位深化产科教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无缝对接。

一是突出“制造业当家”,加强大湾区资源统筹配置。立足广东产业发展实际状况,面向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当家”需求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需求,充分发挥港澳作为自由开放经济体和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统筹大湾区政、校、行、企优质资源,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层级,助推大湾区建成世界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创新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中配置的机制,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强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支撑“制造业当家”。

二是推进区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动适应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湾区三大合作区和广东战略性“双十”产业集群需求,对接高端产业、产业高端,探索建设一批区域产科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资源的精准配置、有效投放,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赋能大湾区创新发展。

三是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服务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职业院校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学校办学能力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广东将着力推进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进一步筑牢人才培养的物质基础;着力推进三教改革,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集聚行业、企业、学校等多方资源,打造一批优质课程、教材、团队、项目,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打造广东智慧教育职业教育平台,以现代化手段助力人才成长。

三、加强领导保障,争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先锋

广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确保《意见》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职业教育工作的根本,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全过程、各方面。把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学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新时代职业学校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在职业院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二是要健全保障机制。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本远远高于普通教育,要从人财物、软硬件等方面健全保障机制,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健全财政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学校举办方和学校自身加大资金投入。实施职业教育督查激励措施,对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成效明显的地区,在政策、资金、项目上予以倾斜支持。

三是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对职业教育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重要导向,讲好讲透政策举措,引导全社会正确、全面、客观认识职业教育。充分发掘和宣传基层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