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职教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扬南以“中国共产党指引职业教育发展的百年探索”为题讲党课

根据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7月5日,职教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扬南以“中国共产党指引职业教育发展的百年探索”为题,为全所党员干部讲党课。党课由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刘宝民主持,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李耀建及指导组成员参加活动并作指导点评。
 
王扬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求大家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立足新时代职教科研工作,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王扬南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也是党领导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取得成就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对职业教育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指引职业教育紧跟实践发展步伐,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党发展职业教育的百年历程,展望未来,对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以及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扬南围绕中国共产党经历的不同历史时期,从建立新中国:服务革命、应战争之需;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工农、服务经济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发展,支撑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五个阶段,全面系统深入地梳理了党指引职业教育百年发展的历史进程、阶段特征及实践成就。从抗战时期实行“训练各种专门人才,以应战争需要”的职业教育方针,到新中国成立后建立起“为国家大规模建设培养急需人才”的中专教育和技工教育体系;从20世纪60年代推行“既是劳动制度,又是教育制度”的半工半读制度,到改革开放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再到新时代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深深地熔融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历程之中,闪烁着独具魅力的灿烂光辉。
王扬南强调,重温党指引职业教育百年发展历程,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价值,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展望新征程,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锚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总目标,书写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李耀建对党课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职教所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国家智库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教育成果。他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向深入、抓出质量、抓出水平、抓出效果”,职教所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应与落实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谋实事、开新局。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做出新的成绩。

职教所党总支
2021年7月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