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年薪比办公室白领高德国中学生流行上职校
  
    10月19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挨门丁根职业技术学校来到杭州开元商贸职业学校,开展交流活动。德国职校副校长维娜女士给杭州学生上课时介绍,每年德国的中学毕业生有一半会选择职校,在德国上职校很流行,可以边工作边学习。

    维娜女士说,德国职教实行"双元制",一周里,学生在职校学习2天理论,在企业实践3天,还可以拿工资。学3年半后毕业可以工作。如果还想去大学深造,毕业时通过相应考试就行。

    德国职校培养的多是技能应用型人才,俗称"蓝领工人"。比如挨门丁根职校培养的工种包括:机床操作员、模具工、汽车修理工、清洁工、陶器造型工、金银饰品制作工、木

    器雕刻工等。进入企业,技工们待遇很高,凭技术和老板谈待遇,比一般办公室文员和秘书收入都高。

    举个例子,德国清洁工一年收入约4万欧元,普通办公室白领一年收入约3.5万欧元。蓝领们的就业优势近几年越来越明显,所以德国青少年完成10年左右义务教育后,有一半学生会选择职校,剩下一半学生会先进普高再进大学选专业学习。

    这次德国职校师生来杭交流一周时间,14名德国学生都住进了杭州学生家里,上课练武术、学书法等,感受中国文化。两校老师们也常在一起交流,开元商贸职校的老师都说要多向德国老师取经,学习"双元制",并沟通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合作等意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