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使馆:瑞士职业教育的成功实践
  
    瑞士职业教育的成功实践

    --驻瑞士使馆妇女小组参观伯尔尼工艺职业学校

    2009年11月18日,驻瑞士大使夫人孙国琴带领全馆女同志参观了伯尔尼工艺职业学校。该校校长宾格利博士介绍了瑞士二元制教育体系基本情况,并带大家在学校进行了参观。

    瑞士教育体系包括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两大序列。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约20%的学生升入高中,后经会考进入综合性大学。约70%的学生则进入职业中专,经考试合格后可获联邦职业能力证书(学徒结业证书),而后部分学生经会考进入高等专科学校深造,毕业后可获大学文凭并成为工程师,另一部分则进入高等职业学院,毕业后担任技术员,并可在通过联邦高等职业专科考试后获得可带学徒的“师傅”资格。其余10%基础较差的学生可在补习1年后再开始职业中专的学习。

    伯尔尼工艺职业学校始建于1939年,是瑞士近百所职业学校中最大的一所,有学生6900余人,教职员工近700人,可提供包括中等与高等职业教育在内的全程培训,设有建筑、信息、能源、机械以及服务业等6大专业,涵盖50个职业领域。职业教育由企业、学校与培训中心3方合作实施。学生每周3-4天在企业随师傅学习实际操作技能,1-2天到职业学校学习专业理论以及外语、社交、经济、法律等知识,另外每年有1-2周到培训中心学习一些跨行业知识。这种三位一体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既掌握职业技能又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

    职业教育得到瑞联邦与州政府及企业的大力支持。联邦政府每年为每位学生向职业学校拨款2500瑞郎,其余每人约3500瑞郎的职业学校培训费用由州政府承担,企业实习费用则由企业支付。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不仅完全免费,而且在企业实习还可得到一定补贴。

    在宾格利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造型艺术、信息技术、医护班以及暖通、汽车维修班的模拟车间等。与我国内学校相比,这里的课堂气氛显得更为宽松,而实验室与模拟车间则与现实生活的情景极为贴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参观后大家深有感触,认为一个国家的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像瑞士这样把职业教育与培训放到了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位置,从联邦、州政府到企业全社会均积极支持并参与,通过严谨、完整的职业理论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培养出大批应用型专业人才,保证了各行业后继有人。这或许正是瑞士经济竞争力居于世界前列的根本保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