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至上:一切“从娃娃抓起”
  

    德国素来以重视教育闻名。据说,早在一百多年前,德国开国皇帝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就曾说过,“没有哪个民族是因为办教育办穷的。”二战期间,德国共有五百多万套住房全部或部分被炸毁,但不管住房多紧张,最好的房子往往被留下来作为学校,甚至大学教授会在被炸毁的路边支起黑板给学生讲课。在战争结束后的几个星期内,许多地方就恢复了学校教育。在战后恢复经济的同时,联邦德国也始终注意发展教育,健全教育体制,尤其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正因为此,今天的德国才会在战后短短几十年内迅速恢复活力,并重回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

    谈到德国的职业教育,就不能不提文化价值观念对德国人的影响。德国在教育内容和实质上历来重视个性的和谐发展,早在18世纪,被誉为“科学教育学奠基人”的德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和哲学家赫尔巴特就曾警告教育者,“不要进行过度的教育,要避免运用一切不必要的强制,这样的强制可能使儿童无所适从,可能抑制他们的情绪,毁灭他们的乐趣;同时这还可能毁灭他们今后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据说在德国,多数人都承认人的天赋是有差别的,因此德国学校的设置不仅是逐渐递进的,而且在接受完基础教育之后,还可以针对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学校进行专门的学习。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校就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天赋和特长进行分流,一部分孩子从10岁开始就已经接受正规的职业教育。尽管看起来这似乎对孩子们不够公平,但从他们就业以后的发展状况来看,国家已经进行了有目的的规划。比如进入文理中学(面向大学教育)与实科中学(面向职业教育)的学生,在他们就业后,到35岁左右时工资水平才基本拉平(此前后者的工资水平将更高一些),而直到40至45岁以后,两者的工资水平才会拉开明显。另一方面,一般来说,在德国各个行业的总体收入差距并不很大,比如大学教授的税后工资约有4000欧元,而普通的环卫工人月薪也能达到2000欧元。

    这种教育制度,并不妨碍德国民族整体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德国实行12年制的义务教育,公立学校学费全免,教科书等学习用品部分减免。小学一般为4年,生源是6至10岁的儿童。德国法律规定,家长必须送子女去小学学习。孩子一到入学年龄,地方政府就会在开学前,给孩子的父母来函,指点、帮助、督促家长送孩子去小学,并申明在办理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可向政府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德国的学校教育时间比较长,一般从基础学科开始至完成高等教育的博士学位,最快的也要20年。总的来说,德国的教育体系可以分为以下四级:小学、中学、大学和继续教育。

    小学是公立教育的第一阶段。学生一二年级时没有成绩,只有教师评语,三四年级时开始有成绩,但并不对外公布。四年之后,家长将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和成绩择校,是上文理中学(面向大学教育)、实科中学(面向职业教育),还是综合中学(尚待观察)。德国人认为,儿童修完基础学校后应当进入最适合于他们学习能力的学校就读。

    文理中学学制为9年,这一阶段实行课程制,学生以毕业证书考试告终,没有“高考”,学生通过这一考试后即可直接进入大学学习,但只有成绩在2.0以上(德国学校的成绩从最低5.0到最高1.0)才能升入重点大学(比如医学、计算机等专业)。实科学校是一种继续学校,实科学校的修业期为6年,学生年龄一般为11至16岁,在校期间,学生将较为系统地接受职业培训,培训的科目从农艺、园艺、纺织、技术到机械识别、绘图、机械制造等等,学生从16岁开始进入工厂实习,实习期为两年,两年后获得职业资格认证。德国的实科学校早在18世纪初就已出现,是一种既有普通教育性质,又具有职业教育性质的新型学校。进入综合中学的学生,则是理论实践两者兼修,到15岁左右开始分流。在德国,每个公民都必须接受完12年的义务教育,否则不得就业。

    德国教育体系的第三级是高等教育,即大学教学教育。学术性大学一般被认为水平高、贡献大、学术地位高,包括综合性大学、技术性综合大学、医学院、兽医院、体育、教会、哲学、神学院以及师范、教育科学学院等。

    继续教育是德国教育体系中的第四级,也是最后一级。它包括:国民大学、职业补习学校、国民学校夜校、实科学校夜校、完全中学夜校和职业成人中学。

    上述错综复杂的教育结构使得为每个人提供适应的教育成为可能。它保证了人们能够不受时间、地点、年龄、学历的限制,终身接受教育。总的来看,德国的教育体制,结构是非常自由、实用的。这与信奉自由主义、务本求实的德国文化传统价值的观念是相吻合的。

    德国教育在重视个性发展的基础上,还强调个体对社会所承担的责任,要担负起社会所赋予的重任,个体又必须拥有一定的能力。

    在代表团访问德国期间,有两件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真正认识到德国人的教育是如何从娃娃抓起的。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城记者看到,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许多少年儿童像成年人一样接受驾驶及交规方面的培训和考试。据介绍,在德国5岁至11岁的孩子就开始学习交通法规。另外,在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内,随处可见在教师带领下进行艺术熏陶和学习的成群儿童甚至学龄前儿童,从那一张张稚嫩但却认真到一丝不苟的面庞上,人们能够清楚地看到德国对公民素质的培养是如何从娃娃抓起的。

    另外在德国,承认、反 ⒚悄纱夂诎低持魏痛笸郎蹦嵌卫罚辉市肀缰匮菰缫殉晌髁魃缁岬墓彩丁N巳媚昵嵋淮渭抢罚鹿棺胖贫讼低场⑼晟频姆珊凸娣叮ü@方逃嘌永贰⒁允肺娜松邸V档靡惶岬氖牵钡浇裉欤鹿慕逃贫雀母镆廊辉诮械敝小

    “睿智”,这无疑应是德意志的第四重“性格”,也是最让人敬重的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