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高等职业教育
  

邓志军 黄日强 江西抚州师范专科学校 344000

  9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规模宏大,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逐渐形成了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等职业教育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

  1.澳大利亚设立了全国统一的职业教育领导机构

  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是独立设置的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TAFE),该学院是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主要机构和高等教育的主力军,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是由TAFE来承担的;二是大学设职业教育部.下设若干校区。为了便于对高等职业教育进行有效管理,澳大利亚政府于1992年正式批准成立职业教育与培训总局(ANTA),该局担负着负责职业教育的领导和管理职能,并规定所有职业教育机构,尤其是高等职业院校的设置.必须进行论证组建、采取统一注册、评估检查、接受统一管理与指导。同时,设立全国统一性的和州一级的行业培训委员会(ITABS),来负责制定各有关行业的统一培训标准和目标,各州也设立职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BVAT)和州培训总局.负责有关职业教育活动。

  2.澳大利亚的高等职业教育的管理也颇具特色

  澳大利亚的大学由联邦政府管理,高等职业教育主要由各州政府通过州产业培训理事会、州教育培训部及其下设的TAFE办公室进行管理.在政府的协调下,在全国设立若干全国性的行业培训咨询组织,这些组织进行本行业的就业需求预测和职业分析,制定职业能力标准,向TAFE学院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培训依据。澳大利亚州政府教育培训部门担负着专业及课程设计,教学研究及教学质量评估的职能,高等职业院校只负责教学的实施职能。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与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是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管理的一大特色。具体过程是:在州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成立高等职业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学校的教育专家,另一部分是企业家。州政府领导的专家委员会,履行教学研究并为学院提供教学忠告和咨询,进行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并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的功能;而学院主要是履行按专家委员会设计的教学规范提供实施的功能。这种高等职业教育管理模式,保证了高等职业课程设计更标准化、规范化.避免了主观性、随意性和雷同性,加强了高等职业教育与企业的联系。

  二、建立起高中、高职与大学之间的"立交桥"式教育体制

  为了减少教育成本,节约学生学习时间,提高教育培训效益,共享教育资源,改变以前由中学、职业院校、大学与产业界培训机构各自颁发资格证书的状况,在过去lo多年中,澳大利亚着力构建中学教育、高职教育与大学教育之间的"立交桥".加强了各类证书、文凭、学位间的相互沟通和衔接工作。

  1.加强高职教育与中学教育的相互沟通

  澳大利亚政府自1994年开始.在中学开设了一定数量的职业教育课程。所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企业学习课程、注册性职业课程,中学与职业教育的联合课,总共8Ⅱ0学时。学生学习该类课程的方式是灵活的,不同学校、不同机构、不同课程领域所修得的学分可以相互转换。学生从高中获得的1级和2级证书在高职院校具有同等效力,它既是学生中学毕业后找工作的合格证,也是进一步深造的通行证。据统计.澳大利亚高中毕业生进人大学学习的占30%,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达70%,高等职业教育与中学教育的相互沟通机制,吸引了大量中学毕业生进入高职院校接受职业教育。

  2.高职教育实行灵活的多级证书、文凭培训模式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澳大利亚高职院校实行了多级证书、文凭和资格证书制度。其开设的专业证书培训共有6个等级:1.初级证书:2.操作技能证书;3.技术证书;4.高级技术证书;5.文凭证书;6.高级文凭证书。1-4级证书教育目标是达到在本专业领域中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5-6级教育目标是在具备动手操作能力基础上.还要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设计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如取得高等级文凭证书,就可免试直接升人大学二年级攻读本科学位。这种灵活多级的培训模式.有利于学生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地向上攀登,也为在职人员提高岗位职业技能素质创造了条件。这种证书文凭培训主要是通过学分制完成的。

  3.加强高职教育与大学教育的相互沟通和衔接

  高职院校学生学完两年的职业技术课程,可凭高职院校的高级文凭证书,获得相关专业技术技能性工作.也可免试直升大学本科二年级深造攻读学士学位.高职修过的学分在大学相关科系均可得到承认,高职院校的各类专业课程与大学的相关课程相互衔接。某些特殊专业,可以通过与大学合作,颁发相应的学位。由于澳大利亚政府规定:只有取得高职证书.才能从事相关专业的技术性工作。因而,大学与高职之间学生的流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较普遍的现象。学生接受大学教育主要是为了深造以获得更高一级的学历文凭和学位,学习内容以学科研究性为主。而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获得职业技能后就业,学习内容以应用性为主.所有课程按行业、工业标准提出要求实施。所以,许多大学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毕业后,为找到更满意的工作,纷纷到高职院校攻读专业证书,而高职学生为了提高学历也要求到大学攻读学位。

  澳大利亚高等职业教育得以迅速发展,这与澳大利亚政府建立了高中、高职与大学之间的"立交桥"式义务教育后教育体制是分不开的。这种灵活的教育机制,有利于学生在高中、高职与大学之间自由流动。

  三、确立能力本位的课程设置体系,进行教学领域改革

  进入9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改革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建立了能力本位的职业教育体系。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在确立以技术技能培训为本位的培养目标下,构建了具有显著特点的课程设置体系,进行了高职教学的多项改革。

  1.澳大利亚高职院校提供了广泛的课程

  高职提供的课程主要有正式与短期的专业技能训练课,但主要是以实用课程为主。在以培养关键能力为目标的前提下开设课程。学院提供包括从基本的就业技能课程到在职培训、休闲娱乐课程、英文课程、高级专业培训等。专业共分12个领域.基本上与大学的专业分类一致。学习人数最多的专业是商务、管理、经济类、工程测绘类、服务类、旅游和交通类。1998年服务、旅游、交通类专业的学生比1997年增加了14%,但艺术、社种类专业学生有所下降。课程长短从几小时到3年全日制不等。

  2.课程设置科学、规范、严格

  为了确保高职培养的学生能符合劳务市场的需求.澳大利亚政府对高职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严格规范地加强课程设置的审批管理,高职院校的发展也主要是通过现有高职的内涵发展,从增设新的课程,拓宽培训领域而体现的。专业设置严格以行业组织制定的职业能力标准和国家统一的证书为依据,并将行业标准转换为课程,每一类证书和文凭需要开设多少门课程.需要开设哪些课程,课程模块如何组合均由国家各相关产业培训理事会及其顾问组织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团体提供的课程需求信息和就业市场信息,根据相关岗位的技能要求和能力标准而确定,并根据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而不断修订。具体内容由企业、专业团体、学院和教育部门联合制订。高职院校则主要是根据课程设置的标准开设课程并实施教学,其开设的课程需经州教育部门和行业组织批准审定。

  3.以关键能力为核心,搞好教学领域的改革

  高职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教学计划结构比例设计独特。课程设置是教学计划的核心和实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例设计,对办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澳大利亚高职教学计划不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比例设计(通常比例为4:3:3)。文化基础课在教学计划中占的比例很小,不设大学语文、高等数学、体育课等,只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并且也不加以严格区分。课程设置按时间顺序,循序渐进、统一编号等原则开设,其教学计划具有专业课程多、每门课程课时少,必修与选修课共存等特点。各州高职院校的教学大纲必须在全国统一注册,并使用注册后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出针对性、实用14性、理论联系实际,与企业相结合的原则,必须满足行业的需求,符合行业的标准。教学体系是以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高职的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其教学的主要特点一是因材施教,二是有教无类,只要学生想学一技之长,学院通常都接受学生的申请.但学生必须努力学习,才能通过课程考试取得相应的证书和文凭。在教材使用方面,澳大利亚高职教材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配套教材.实用性强,其教材总的看来,数量不是很多,但内容具体而周详,和一般大学教材有很大区别。另外,澳大利亚政府全额投资建立了许多实训基地,高职院校培养出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学生经过实训毕业后,在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能动手操作。实训基地的高水准确保了高职培养日标的顺利实现。

  四、建立高职多元化投资体制,职教经费充足,富有激励性

  1.建立多元化事业教育投资体制,职业教育经费呈现增长趋势

  从1974年起.联邦政府完全负责高等教育经费,井拨款资助职业教育。澳大利亚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加对职业教育的投资。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已建立起政府、行业、企业及个人多元化职业教育投资体制。对于私立职业教育,联邦政府也于1992年起拨款资助。1993年,澳大利亚在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全部投资约为25亿澳元。到1997年职业教育投资金额达73亿澳元。1998年投资金额又增加到85.45亿澳元,其中,联邦政府投资约为9亿澳元,各级政府投入37.4亿澳元,工商业企业界投资38.86亿澳元.个人投资9.19澳元。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高投入,保证了职业教育的启动和发展资金,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高等职业教育资金来源充足,富有激励性

  澳大利亚公立高职院校97%的资金由政府拨给,3%的资金由学校自筹。在政府拨款中,联邦政府拨给]/3左右,州政府拨给2/3左右。非公立院校的资金来源有政府资助和非政府资助两种情况-高职院校的资金除了主要由政府拨给外,还包括学费、管理费、为企业开展各类服务的收入等。向学生收取的学费,一般占院校日常经费的4%,另外收费的所得来自付全费的海外学生、雇主和其他个人及组织。澳大利亚本国学生的学费为每人每年600澳元。澳大利亚政府鼓励高职院校通过收海外学生而获得营利的行为。海外学生每人每年学费为8000-lOOOO澳元.营利部分不需要纳税,同时,大部分学生需付管理费。另外,高职院校的特别课程费主要由用人公司提供,或从世界银行、联合国等组织得到。

  高职院校的职业教育经费来源极富激励性.资金利用率高。州政府对高职院校提供的资金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根据高职院校各类在校生人数及开设的课程数并按一定标准拨给。高职院校向政府申报培训任务,而且必须完成培训计划和内容。如果高职院校未能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政府则要全部或部分收回资金。澳大利亚政府对公立职业教育以商业化的投资方式,使得职业教育的投资更具有激励性,提高了资金利用率,促进了高职院校之间的正当竞争,确保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高等职业院校生源充足多样,发展规模迅速

  1.高职院校生源充足,多样化,是澳大利亚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澳大利亚约1870万人口(1998年人口数)中,1998年参与非营利性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总人数突破154万,占人口的8.3%,其中75%的人进入高职院校学习,15.2%的人进入社区院校,9.8%的人进入其他类型的院校注册。男性进入高职院校的人数多于女性。高职院校的生源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一是初、高中毕业生。据统计,澳大利亚高中毕业生进人大学学习的占30%,进入高职院校的占70%。十年级学生(初中毕业)、十一年级学生、十二年级学生都可以进入TAFE学院。目前TAFE学院现有在校生130万,约有55%来自中学毕业生。二是远距离学习学生,澳大利亚高职院校还拥有一批参加远距离学习的学生。高职院校试图将学校办到工厂、办公室、甚至家里,为那些需要培训但又不愿回到学校学习的人提供高职教育。三是大学毕业生。许多大学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干生毕业后,为了找到更满意更合适的工作,纷纷到TAFE学院攻读专业证书。四是在职学生。许多已经就业的在职人员为了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技能,也进入TAFE学院接受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在职继续教育。高职教育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已经吸引了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各行业的学员接受职业教育.推动着高职教育向大众化方向发展。

  2.高职教育社会地位日益突出,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澳大利亚高职教育一方面满足工作岗位对劳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终身学习和劳动力流动的需要。大学教育虽然仍居重要地位,但已经不能满足澳大利亚人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的广度与深度,高职教育的社会地位日益突出。澳大利亚现有大学38所,而高职院校达280所,在校生人数大学也无法与高职院校相比。另外,高职院校由于重视学生的专业教育,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其毕业生的社会、工作适应性强,深受社会各界欢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