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巴符州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教学发展研讨会
  

暨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专业胡格模式素质本位教学试验班项目说明会

2014531日,“德国巴符州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教学发展研讨会暨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专业胡格模式素质本位教学试验班项目说明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德国巴符州教师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和北京竞业达沃凯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教育部、德国巴符州教育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会议承办方以及来自全国五十余所职业院校的领导、嘉宾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领导莅临现场讲话。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余祖光在讲话中指出:德国拥有世界上独特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德之间各种培训交流活动的开展将德国先进的职教理念、成功的教学实践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两国专家应从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实施、考核评价等方面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探索教学层面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安排的问题,尝试以个性化学习形式,让每个学生都能按自己能力有效学习,有兴趣的学习,最后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他期待更多有志于教学发展研究的院校参与到此教学试验实践中来。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先生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的资源整合和生源问题日益显现,正在成为影响或阻碍我国职教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制定相关政策、协同社会资源、推进院校重组、增强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等现实而艰巨的任务摆在了国家及相关从业人员的面前,此类培训研讨会的举办打开了一扇国际交流和学习的窗口,有利于把我国的职教事业发展推向更高的高度。

中外职教专家与广大会议代表共同探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课程建设和专业教学方面诸多新课题,积极地交流和分享了彼此成功的经验。

众所周知,德国政府20138月最新颁布的“汽车机电一体化”教学大纲在全德国已统一实施,新增专业内容重点在新能源汽车部分。因此,作为本次盛会的重要主题,四位德方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史、课程专业设置以及成熟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为广大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新能源汽车教育发展改革思想盛宴。

期间,备受瞩目的“中德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专业胡格模式素质本位教学试验班项目”正式亮相,中外主办方与承办方、意向合作校领导共同见证了中德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该项目旨在通过德国德中职教友协整合巴符州最优秀的职教资源: 巴符州州立教师继续教育学院、巴符州职业院校教师资格证书授予机构、巴符州汽车维修行业分会、行业协会跨企业培训中心、巴符州优秀职业院校、巴符州汽车维修企业、巴符州汽修专业考试委员会与北京市及全国其它地区职业院校参与合作,以教学试验班的形式,在模式上探索立足职业院校为职业教育主体、挖掘校企有效合作的内涵;在教学上建立立足专业、超越专业的素质本位的教学体系,把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切实落实到专业教学中去,为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进行重要实践探索。同时,本项目对中高职、高职与高教接轨的道路与模式也会产生积极的探索效益。

试验班项目负责人指出,本项目德方职教专家在长期和中方专家沟通交流、对中国职业教育体制和教学现状潜心思考,又结合了职业教育未来整体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双方专家教学团队合作、通过试验班教学实践的形式尝试建立起一种立足院校的现代“学徒”式教学体系,充分发掘中国职业院校现有体制的显性和潜在优势,着力在课程、尤其是教学层面解决职业教育实用性和教育发展性的问题,这绝不是德国“双元制”的简单复制。把“能力”是“炼”出来的,而不是“教”出来的这一基本的教学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中德双方专家把德国目前最新的教学大纲和中国汽车维修市场需求相结合,开发出了既兼顾国情,又代表先进的课程理念项目课程方案。通过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合作院校及教师可以接触到代表德国最高职业教育水平的教学模式及高强度理论与实训紧密结合的专业教学形式。这是中德职教领域在汽车专业教学层面的一次高水平、深层次合作,相信会引爆“技海无涯”乐作舟的中国职业教育新时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