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跨国”认证毕业生更受青睐
  
    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享有“音乐界哈佛”之称,是每一个热爱音乐人的梦想殿堂。这样一所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专业音乐院校选择了滨海新区于家堡成为其在东亚的唯一落脚点,中国乃至亚洲地区学音乐的人可以在新区接受最高水平的音乐教育。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滨海新区教育走起国际化路线。天津茱莉亚学院既是新区教育国际化的延伸,也是新区国际化教育的新起点。此外从2011年开始,新区6所高中校成为首批国际交流实践校,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与海外学生团体开展交流与合作。未来几年时间,让8成以上的高中校都要与海外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日前,记者多方走访,了解了滨海新区教育国际化合作的成功范例。稿件统筹 张河先 杜娟

    跨国办学

    “音乐界哈佛” 落户滨海于家堡

    滨海新区的功能区都有着很高的定位,就于家堡金融区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区,这里必然会聚集相当多的高端人才。与之相配套的必然是高端的高等教育,为此新区引进了全球最为著名的音乐院校——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

    2011年4月,于家堡金融区与美国曼哈顿林肯艺术中心合作,引入林肯中心设有艺术教育机构的理念。与此同时,新区与享有“音乐界哈佛”之称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积极接触,提出了联合办学的构想。在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此举正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全球战略布局不谋而合。经过相互访问、洽谈交流,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最终确定天津于家堡成为其在东亚地区唯一的落脚点,并于2012年6月签署了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学院以与音乐相关的表演艺术为主,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大学预科教育、成人教育和预备教育,兼具向大众传播高雅音乐、开展音乐普及教育与培训。天津茱莉亚学院将面向中国和亚洲地区招生,师资由全球著名艺术家、学者和教师组成。

    根据《滨海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滨海新区将在2015年前,要新建一批高等院校,在实施过程中,新区给这些高等院校做了很高的定位,除了引进国内的知名大学外,更把眼光瞄向了世界顶尖大学,将让新区、全国甚至亚洲的学生慕名而来,在新区享受全球最高水平的高等教育。除了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也将落户新区,该项目已经被列入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十项措施》的内容中。今年滨海新区教育局将推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强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在推进和落实已签署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研究与南洋理工大学在中新生态城合作建立研究院的实施方案。此外,新区还瞄准了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目前正在接触洽谈中。

    职教合作

    职业资格国际认可 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在职业教育方面,滨海新区将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通高校、职业教育机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探索合作模式,同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职业教育交流。

    明年开始,新区将依托一所职业院校,筹备成立滨海新区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培训中心,负责具体实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的日常工作。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交流活动,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职业院校专任教师到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院校师资水平。计划每年派出30名专任教师,至2017年,累计派出120人,使职业院校专任教师境外培训覆盖率达到15%。开展职业院校校际间合作办学,从2014年起,将组织职业院校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知名职业教育机构合作,采取“1+2”或“2+1”等形式开展联合办学,使毕业生获取所在国的相应学历,同时获得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这就意味着,拥有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会得到跨国企业的青睐。

    每年以学生互换的形式,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到境外开展访问和培训交流活动,接待国外职业院校学生到新区访问和培训交流。此外,还将开放新区职业教育资源,组织职业院校承担为发展中国家职业院校学生培训的任务,与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机构,为合作方发放我国学历,并获得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提升新区的国际知名度。

    针对滨海新区外籍务工人员逐渐增多的现状,为满足外籍人员学习汉语的需求,今年新区将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合作,建立滨海新区汉语言培训学院,为滨海新区外籍人员提供汉语言培训服务。就像出国留学需要考雅思或者托福一样,新区的汉语言培训学院组织外籍人员参加汉语等级考试(HSK),提升新区社会服务功能。

    沟通交流

    同住同读同生活

    中外学生开阔视野

    每年春天,滨海新区都会迎来国外学生来访的高潮。美国德拉诺学区的中学生才穿着紫云中学的校服和紫云中学的学生一起学习交流,美国麦瑞克高中的学生又“凑热闹”走进了滨海中学的课堂。前不久,塘沽一中刚刚送走了美国平克顿中学十多位老朋友,今年两校合作交流已经整整十周年。远道而来的朋友一见如故,学校早早地为他们安排好寄宿家庭,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和一中的同龄人同吃同住,一起上学。

    美国朋友的来访恰逢塘沽一中篮联总决赛与高一年级的享受英文大赛,激烈的比赛让美国朋友跃跃欲试。随后的几天里,校园里随处可见美国朋友,他们观看各班健美操,走进合唱团,英语沙龙的外教课因为有了他们而更加活力四射,塘沽一中柠檬创意馆社团为他们准备了精美的脸谱,起点乐队奉献了精彩的乐曲……学校国际部王主任介绍说,两国学生的交流除了学校和课堂外,还有社会生活。早在美国学生来访前,学校就召开了家长会,为美国学生挑选寄宿家庭,在同吃同住中感受和理解两国孩子在生活、文化方面的差异。经过交流,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明显增强,视野更加开阔。已有十年合作交流的经验,让王主任感受最深的就是“两国的孩子越来越没有国界”,不论从思想还是习惯上,学生们越来越融洽。

    交流是相互的,除了给新区的孩子提升英语学习的兴趣、水平、开阔视野外,也会让外国孩子体验中国文化,感受滨海魅力。

    随着新区中小学逐渐增加与国外的合作交流,滨海新区率先在高中推出了高中校国际化项目,塘沽一中、紫云中学、汉沽五中、大港一中、油田实验学校和泰达枫叶国际学校成为滨海新区首批国际交流实践校。而且从今年开始,新区将逐步推行高中国际化建设项目,包括课程引进、与国外知名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学生文艺和体育、国际论坛等活动,增加中外教育和师生交流,提升高中国际化水平。今后将逐步实现80%高中校与海外高中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