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亚太经合组织“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528-29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项目(“HRD 01 2014 A Systematic Design of Green Skills Development in TVET”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以及我国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国内外50多个单位的100多位代表与会。




    2014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成功申请到APEC“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项目。这一项目我国21世纪以来申请到的第一个APEC职业教育项目。项目旨在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性地渗入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培育绿色技能人才,以促进亚太经合地区绿色经济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项目将提出“绿色技能”基本内涵,开发亚太地区典型职业教育“绿色技能”专业目录单,构建亚太地区“绿色技能”开发网络。

此次启动会包括开幕式、亚太地区经济体绿色技能的需求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开发绿色技能案例介绍,以及项目执行方案研讨四部分内容。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立新、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罗平参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调研员郁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处长刘宇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绿色技能的需求,对绿色技能开发提出了殷切期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申请的原因、主要内容、目标、成果以及执行计划。南京职业培训中心主任王建杰介绍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和人力资源一体化创新服务”项目内容。

 

    APEC经济体专家们围绕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及联合国教科文职教中心的绿色技能开发问题进行了发言。Linda Condon主任、Helen Knibb博士、Margarita Pavlova博士,Punang Amaripuja教授、Namchul Lee博士, Omar Bin JusonSyed Mahathir先生, Catherine SOH GEOK HONG女士以及 Mac Van TienDoan Duy DONG先生分别介绍了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的绿色技能开发情况。


 项目启动会内容充实,气氛积极热烈,加深了与会者对“绿色技能开发”内容的理解,明确了需要深入研究的与绿色技能开发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内容。项目启动会成立了综合研究组和专业研究组。专业研究小组涵盖了农业、能源、气象环保、建筑、制造、物流、石化、计算机、电子商务、医药和旅游在内的11个专业,取得了圆满成功。


 项目中期研讨会将于201511月在澳大利亚召开,20161231日前完成项目的所有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