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核心能力提升”项目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在海口召开

6月10-11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核心能力提升”项目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承办,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协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处处长潘思纳、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组织处金子出席会议,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范绪锋、海南经贸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张继友致辞,项目专家和参与院校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黄辉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的青少年“核心能力”,与中国政府强调的职业教育既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相契合。项目新周期,要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和对外开放新形势、新局面,以服务职业院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核心能力提升”项目升级版。职教中心将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加快核心能力框架研究与学习资料开发,扩大优质院校参与,推动将项目实施与日常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启动质量监测,注重项目成果总结和转化,努力将项目建设成为中国政府部门与国际组织合作的成功典范。

潘思纳表示,核心能力,也称为可迁移技能或21世纪技能,对于促进年轻人获得新知、终身学习,更好地步入职场、高效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要基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青少年核心能力框架,结合中国国情,开发中国青少年核心能力框架,帮助青少年发展包括自我认知、问题解决、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绿色技能和数字技能等核心能力,特别是要突出职业教育中的核心能力,并探索将其纳入职业教育教学和评价体系中。新冠疫情后的这次大规模线下工作会,标志着项目重回发展快车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随时提供支持,确保项目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

青少年“核心能力提升”项目是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第一个职业教育项目,根据教育部职成司授权,并在国际司支持下,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自2014年启动以来,目前已进入第三个项目周期(2021-2025年),共17个省(区、市)的125所职业院校参加。本次推进会是项目自启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会议重申了项目愿景,解读了新周期方案和2023年工作计划,组织了专家报告和分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收获满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