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有望携手增强毕业生就业技能
  
    --- 中英政策对话:构建需求导向型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人大和政协的“两会”上,毕业生“就业难”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关注的热点问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存在差距,如何从传统的“供给型职教体系”转化为“需求导向型模式”成为教育界和企业界供求双方共同关注的热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与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于2010年4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以 “构建需求导向型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为主题的中英政策对话。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为了振兴本国的经济,提高英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强教育与经济的结合,开始尝试建立了一套通用、统一的职业资格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经过多年的努力,一个比较灵活、连贯、并广泛被行业所接受的、具有完备的评估体系的职业资格证书体系,在英国逐步发展了起来。本次对话邀请了英国质量保证、技能教育领域的知名机构负责人和专家与中国相关职业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职校校长和中英知名企业代表,围绕需求导向型职教培训体系基本结构的建立、资格与课程体系设计、质量保证(包括评估、机构自评及如何让质量保证与雇主需求对接)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中英两国的主题演讲者就政策和操作两个层面的有关信息进行了介绍和阐述。

    通过本次对话会,主办双方希望加深参会人员对对方职教培训体系的认识,建立双方合作的网络和平台,就行动计划中主题的确定达成一致意见,探讨在中国试点实行需求导向型课程体系。

    本次对话是 “就业技能”项目今年在中国的重要活动之一。该项目是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发展国际伙伴关系,开展知识和思想交流,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对就业技能提出的要求,使各国教育和培训体制能更好地满足劳动力市场与学生的需求。
返回顶部